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隨母親的步伐 婦產科醫歐凱盈的返史之旅

2019/6/29 10:17(6/29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史邦誼醫線牽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史瓦帝尼是我第二故鄉。」婦產科醫師歐凱盈44年前隨媽媽到史國「冒險」,落地生根20年才返台習醫。今年她追尋媽媽的腳步重返史國,盼能降當地婦科疾病盛行率。

今年44歲的歐凱盈在僅4個月大時,就和媽媽踏上遠征非洲的旅程。當時她的父親在史國經商,媽媽發了電報,通知爸爸非洲之旅的計畫,但因通訊相當不方便,爸爸完全不知道母女兩人的計畫。

歐凱盈受訪時表示,那次是媽媽第一次的非洲之旅,懷抱著幼小的嬰孩,結果抵達南非時,因電報遲到,沒有人來接他們。母女就在機場等了一整天、一整夜。最後,她媽媽決定自行前往史瓦帝尼,並設法找到歐凱盈的爸爸。

母女的到來對遠在他方經商的爸爸是甜蜜的驚喜,他們一家在紡織工廠住了2個月,後來才買了房子搬家。到史國的第二年,歐凱盈的弟弟出生了。他們在史國度過了非常歡樂的童年,在公園玩耍、到野生動物園參觀。

歐凱盈說,無法想像她的父母在非洲遇到的困難,很欽佩他們的勇氣、耐力、堅持以及無比的決心,一家人在史國安頓且緊密相連,讓史瓦帝尼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

懷抱著對史國特殊的情感,歐凱盈對當地醫療環境落後有所感觸,也讓她決心習醫。她先在南非讀醫學系,後來因爸媽認為她應該多了解台灣,又轉到台灣的高雄醫學大學就讀。2000年畢業後,她專攻婦產科,又在2012年時到澳洲唸生殖健康和遺傳學碩士,同時在當地的公立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

歐凱盈的婦科專業將為史國醫療帶來新的突破,根據史國2014年至2015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癌症新發人數有1400餘人,子宮頸癌的盛行率居高不下。

一聽到史國有醫療教學的需求,歐凱盈決定重返故鄉,帶著她的3名小孩,追尋她媽媽44年前的旅程,展開新的冒險。

歐凱盈說,一個國家最基本的醫療要有內外婦兒科,婦產科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當地性傳染病,如愛滋病盛行率高,且子宮頸癌病人也多。但疾病防治有很多預防手段,如子宮頸抹片,但當地相關觀念都還有待推廣,也是她未來工作的重點。

雖然教學的器材、道具可能有缺,歐凱盈在教授如何使用鴨嘴課程時,還要自製道具,但學生學得也有模有樣。「這裡是以前照顧過我的地方,現在我希望回饋」,用醫療專業繼續幫台灣交朋友。(編輯:陳清芳)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醫靠針灸喉糖做外交 史國國王也愛牙齒美白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