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化療患者手足脹痛 中醫建議內服外用改善

2019/7/22 12:10(7/22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2日電)部分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手及腳趾會出現皮膚紅腫脹痛、脫皮裂開、小水泡及劇烈疼痛感等手足症候群。中醫師指出,可以中藥內服外用雙管齊下方式,使症狀獲得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今天受訪時表示,曾收治一名56歲的乳癌患者,在第一次化療後就出現手足症候群症狀;到了第3次化療後情況更嚴重,讓患者相當痛苦。患者在接受中藥內服、外用治療兩週後,手腳紅腫疼痛程度減輕,脫皮癒合速度加快;第4次化療後,手足症候群症狀明顯減少。

郭祐睿表示,手足症候群被中醫歸類為「藥毒」,是因為化療或標靶藥的藥毒侵犯人體,火熱上行,外傷於皮膚,內傷及臟腑;加上化療藥物損傷脾胃,血熱也導致四肢皮膚紅疹水泡、糜爛腫脹。

他說,若患者擔心在化療期間使用藥物過多,或中西藥物間交互作用,也可經中醫師評估後,將加入適當藥材煮沸的水放涼,用來浸洗患部,浸洗後再塗上護膚藥膏。此外,手足症候群患者應避免食用燒烤、辛辣刺激性食物。

郭祐睿指出,中醫對癌症治療,主要有增加化療藥物敏感度、提高免疫力及生活品質、調整體質、減少放化療副作用、增加存活率等幾個面向。近年以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的患者越來越多。臨床觀察發現,患者副作用改善比率可超過70%;越早就診,療效會越好。(編輯:陳俊碩)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