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品質佳可習中文 泰國人赴台就學人數攀升

2019/7/27 14:58(7/27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7日專電)泰國赴台就讀的學生人生逐年攀升,2013年至今的人數翻倍成長,台灣提供獎學金、教育品質好、民眾親切友善、可以學習中文等,都是讓泰國人願意赴台念書的誘因。

政府力推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到台灣就讀,增進彼此交流,根據教育部的數據,從2013年到2018年泰國赴台念書的學生人數逐年成長。

泰國赴台的學位生、短期研習生、交換生和念中文的人數在2013年是1601人,接下來幾年分別為1535人、1481人、1749人、2125人,一直到2018年的3236人。其中學位生人數也從2013年的797人逐年上升到2018年955人。

2013年到2018年間,在師大翻譯所念博士班的鄭佩佩(Pratuangporn wiratpokee),到台灣就讀前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念碩士,念完碩士後面臨了要繼續留在中國念書或是換個地方的抉擇。

鄭佩佩是拿教育部台灣獎學金到台灣念書的泰國人之一,她說,有獎學金的確是很大的誘因,除了獎學金,也因為當時老師推薦師大的教學品質,所以選擇到師大就讀。

比較在北京和在台北就學的經驗,鄭佩佩說,在師大的時候,學生比較可以掌握自己的學習步調,台灣的治安好、天氣好、不會中文也能夠在台灣生活,都是她覺得在台灣念書的優點。

2016年赴台灣交通大學就讀電機資訊的郭文光(Wongsatorn Teeraruangchaisri)也是拿台灣獎學金赴台就讀的泰國人,獎學金當然是一個因素,不過郭文光說,他考量的不只獎學金,誘因還包括他所學的創新自動化工程在台灣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台灣教育環境好、在台灣能夠學習中文、台泰文化相近等。

郭文光說,想學中文是他到台灣念書的很大原因,因為學會了繁體中文,就能夠看懂簡體中文,他觀察到有越來越多的泰國人想學中文,「英文已經是基本能力,多學一種語言就多一些機會」。

郭文光2017年還在念書時,就到聚陽實業公司實習,2018年畢業後直接留在聚陽工作,郭文光表示,很喜歡台灣公司的制度文化,「喜歡公司像家人的感覺」。他也喜歡台灣人親切友善的態度,即使他剛來的時候語言不通,台灣人也會幫他忙,讓他印象深刻。(編輯:陳永昌)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