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肝基會慶祝25歲生日 致力讓肝病走入歷史

2019/8/10 14:02(8/15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肝基會今天舉辦成立25週年慶祝活動,在過去1/4甲子中,肝基會不僅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致力推動C肝新藥政策,未來也將籌建肝病醫療中心,讓曾經的「國病」走入歷史。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25週年慶,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都出席。

許多人都聽過「肝病是國病」,卻不一定知道台灣肝病問題有多嚴重。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台灣曾經每5個成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直到台灣肝病之父、已故台大醫學院教授宋瑞樓1986年在台灣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讓台灣兒童的B肝帶原率從過去的10.5%下降至如今的1%以下。

許金川說,正因太多人為肝病所苦,因肝病而家庭破碎,25年前宋瑞樓和門生以及多名社會善心人士共同催生肝基會,以消滅國病為目標,戮力於肝病防治宣導、篩檢。

許金川指出,2013年肝基會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全新醫療模式,2017年更成立「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今年更擴建好心肝門診中心的樓層及診間,盼籌建「肝病醫療中心」並爭取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更普及,達到根除國病使命。

然而,僅次於C肝的B肝,如今已取代B肝,成為引起肝癌的第2大主因,全台目前仍有40至50萬名慢性C肝患者,恐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近年隨醫學進步,目前抗B肝病毒藥物可緩解症狀控制病情,C肝全口服新藥的治癒率更逼近100%。

陳時中表示,2025年消除C肝是既定政策,政府會用盡所有力氣做這件事,近3年已投入多達新台幣145億元,今年也編列60幾億元預算,雖然遠遠不夠,仍會努力籌措財源,達到治療不中斷目標。

陳時中強調,C肝新藥政策全是靠各界專家努力,才能讓治療進度如此迅速,他們不僅積極篩檢、找出需要的病人,原住民鄉鎮甚至做「送藥到口」服務,治癒率也從第一年的97%攀升至如今的98.2%,有些團隊甚至高達99%,以「類地毯式」篩檢把需要的病人都找出來,治好了肝炎,未來可望省下更多錢,治療更多病人。(編輯:黃世雅)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