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管業代收租金30天內未交付 房東將可解約

2019/8/19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行政院消保處今天表示,因應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已審竣規範房東與代管業間的權責及解約要件等內容的契約規範,若代管業代收租金30天內沒交給房東,且經催告無效,可解約。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諮議陳世元說,「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去年已上路,因應此產業正在發展中,房東與代管業之間的法律關係需做規範。

他也說,行政院8月1日已經去函內政部,通知由內政部提報的「租賃住宅委託管理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已審查完竣,依作業慣例推估,內政部9月可能公告內容,屆時發布施行日。

陳世元說,草案中的房東就像是消費者,而房東委託管理的範圍是租賃契約中的「私領域居住空間」,不含公寓大廈公共使用空間,例如中庭、運動設施等。

他也說,管理項目區分為兩種,「法定管理項目」是代管業者必須負責的,例如屋況與設備點交、居住者身分確認、日常修繕維護等;「約定管理項目」則由雙方約定,例如收取租金、收取押金、管理押金等。

陳世元也說明,委託管理標的是作為「居住」使用;如果承租人變更用途、違法使用或有影響公共安全、衛生或居住安寧等情形,例如放置爆裂物等,代管業應予以制止,並向房東報告、提出處理方式的建議,因為代管業者修繕住宅時會了解屋況。

消保處強調,當代管業代收租金或押金後,未於收取之日起算30天內交付房東,經催告仍不為交付,或是發生代管業再行委託其他代管業執行業務等情形時,房東可以提前終止契約。

反之,房東委由代管業修繕住宅,卻未償還代管業修繕費用,或是房東簽訂委託管理契約後,未以「書面」方式告知承租人本契約相關事項的規定等情形發生時,則代管業得以提前終止契約。

消保處提醒房東,若有委託代管業管理房屋的需求,簽約前應逐條詳閱契約內容,以確保權益。(編輯:管中維)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