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獅出巡兒童劇 帶孩子認識古老民間習俗

2019/9/3 17:12(9/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日電)信誼基金會推出「劍獅出巡」兒童劇,改編童書創作者劉如桂的同名童書,以台南安平小鎮為背景,藉由3隻劍獅將民間習俗化成奇幻故事,用活潑的表演方式讓孩子認識習俗和文化。

信誼基金會繼與國家交響樂團(NSO)跨界打造「永遠的童話」繪本音樂會後,再度將圖畫書結合戲劇、音樂、遊戲與在地文化元素,推出「劍獅出巡」兒童劇,20日起展開北、中、南巡演,分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文化中心,及台北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知新劇場巡迴演出。

信誼基金會總編輯廖瑞文表示,為台灣尋找在地好故事,延續過去與NSO跨界合作的經驗,將圖畫書藉音樂和戲劇的合作,讓孩童體驗不一樣的立體化閱讀饗宴,特別將「劍獅出巡」這個動人的地方文化故事改編躍上舞台,邀請兒童戲劇專家王友輝擔任顧問。

他說,這部劇是劉如桂獲獎作品「劍獅出巡」圖畫書所改編,以台南安平小鎮為背景,藉由3隻劍獅將民間習俗化成了奇幻故事,出版後受許多讀者喜愛,許多親子真的來到安平,循著故事場景穿梭巷弄,一邊尋找劍獅,一邊體驗在地文化。

廖瑞文強調,因故事取材自安平巷弄,特別挑選以三面式環繞的舞台去呈現古意盎然的紅磚巷,營造具台南風味的街巷小徑氛圍,帶出濃濃的民俗風情;在巧妙運用燈光、剪影、色彩、景深空間下,透過具互動性的場域融入孩子的參與互動。

劉如桂已出版「劍獅出巡」、「劍獅擒魚」、「劍獅祈福」等圖畫書,而第一本創作的圖畫書「劍獅出巡」,就獲得第2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

劉如桂表示,會有這本書要從她的外甥女說起,那時看見外甥女手裡拿著一個用陶土做的劍獅,軟趴趴的咬著一把看起來快要掉下來的劍,畫面很有趣。

她解釋,對安平來說,劍獅有鎮宅、驅邪、避煞的功能,許多吉祥裝飾也用祂來設計,看著家家戶戶懸掛不同色彩和造型的劍獅,更引起她的興趣。

劉如桂認為,台灣圖畫書比較少關於這塊土地的生活風俗故事,所以她把平常看到劍獅的不同樣貌,及對神靈保平安的想像,編進故事裡。

劉如桂也說,這些民俗中所孕育的人、事、物,都成了啟發創作的靈感來源。希望把這些習俗用活潑的方式帶領孩子認識文化,把對在地文化的愛,用文字和圖畫傳遞給下一代。(編輯:張芷瑄)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