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盜領發票下場慘 獎金追回被告還遭檢調調查

2019/10/26 10:53(10/26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6日電)今年已發生兩起發票中獎拍照上傳遭盜領事件,追蹤盜領者所付出代價,不僅盜領獎金立遭追回,且為了少少獎金被檢調調查,若遭起訴恐面臨牢獄之災。

今年4月18日,一名上班族在臉書發了一篇統一發票中獎炫耀文,並附上中獎電子發票照片,由於電子發票上QR code、隨機碼等資訊「全都露」,結果遭另一名投機男子使用官方「統一發票兌獎」APP的線上掃描領獎功能,在沒有紙本中獎發票情形下,成功盜領新台幣1000元獎金。

10月國慶連假期間,又有民眾發票中了200元,把中獎發票拍照上傳,同樣因沒有隱藏QR code、隨機碼等資訊,獎金以同樣方式遭盜領。

財政部表示,由於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的線上領獎功能,事先一定要經過身分認證並綁定個人金融帳戶,且當有同張中獎發票重複兌領情形時,系統也會自動跳出異常警示,通報國稅局,立刻就能找到盜領人,呼籲民眾不要因一時投機而以身試法。

中央社記者向財政部及國稅局追蹤盜領者目前情形,發現在4月及10月兩次盜領事件中,盜領者都是20多歲年輕人,被抓到後均有悔意,但依法除要被追回已領獎金,「統一發票兌獎」APP領獎功能遭停止使用一年,還要移送檢調依相關刑法究責。

財政部官員表示,盜領者可能違反刑法第339-3條,意圖以不正當方法將虛偽資料輸入電腦或相關設備,取得他人財產,可處最高7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得併科70萬元以下罰金。4月發票獎金遭盜領民眾對盜領者提出告訴,雖然最終雙方和解,但檢方調查部分仍在進行。

財政部官員強調,只要有盜領行為,國稅局就會移送檢調調查,若遭起訴就可能面臨刑責;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的線上領獎功能盜領獎金,「等於是拿著身分證在做壞事」,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後果,以免得不償失。

財政部官員指出,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線上領獎功能的民眾越來越多,是官方APP的重要便民功能之一。為防範盜領行為,領獎前會要求民眾進行身分認證、帳戶認證,國稅局端也設有重複領獎的警示機制,設下重重關卡,確保中獎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財政部重申,為讓民眾領獎更便利, 所以提供「統一發票兌獎」APP線上領獎功能,但「擁有實際中獎紙本發票者才具領獎資格」的原則不變,沒有實際中獎卻在網路上透過APP領走他人獎金,就屬於盜領行為。

至於有民眾在財政部臉書上詢問,如果中獎者已經使用「統一發票兌獎」APP線上領走獎金,但事後發票丟棄被第三人撿到,結果對方也去領獎還反過來主張被盜領。

財政部小編回應,若發生這種情形,會以消費紀錄等方式來確認,財政部一定會善盡查證責任,但也呼籲中獎發票線上領獎後,應自行銷毀後再棄置。(編輯:楊玫寧)108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