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務基金要監督機制 台大師生籲立院盡快修法

2019/11/19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9日電)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與部分教授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盡快修訂「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讓校務基金運用符合民主監督程序,避免校長成為基金管理人兼監督者。

現行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使用遭質疑欠缺監督機制,部分台大師生繼日前在校園連署發起「校務基金要有監督機制」提案之後,也進一步向立法院陳情促請修法。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等人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開箱校長的小金庫.校務基金要有監督機制」記者會,共同提出訴求包括:立法院盡快修訂「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避免校務基金使用校長球員兼裁判;校務基金稽核小組由校務會議委員各部門代表中推派,須包含一名學生代表與一名教師代表。

王昱鈞指出,現行「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其中第5條規定,由校長擔任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另外,第7條規定,稽核室人員隸屬於校長下。

他質疑,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的使用與稽核人員都隸屬於校長下,致使國立大學的資金用度,校長的角色形同球員兼裁判,校務基金的使用如何能說服社會大眾。

王昱鈞說,支持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所提「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第5條及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希望藉由修法導正目前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稽核問題。

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台大與清大都曾提案要求恢復校務會議的稽核功能,但都遭校方以教育部「母法」已無經費稽核委員會為由,相關提案遭封殺。

吳瑞北指出,關鍵出在「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不當,問題解方應該是校務基金由校長管理、校務會議監督,落實大學自主,呼籲立法院盡快修法。

提案修法的鄭秀玲今天發布聲明稿指出,國立大學校長應主動對社會表明,支持校務基金更公開透明及受到監督的改革,讓校務基金運用符合民主監督程序,對得起納稅人。

學者出身的鄭秀玲今年10月14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109年度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時,曾質詢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一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覆,將進一步瞭解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稽核制度,看是否有需要調整,也會和大學共同研商,希望在兼顧資訊公開透明情況下,不影響校務正常運作。(編輯:郭萍英)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