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全性行為可防疫 陶晶瑩盼性教育從小做起

2019/11/29 19:10(11/29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藝人陶晶瑩今天擔任世界愛滋日代言人,她認同台灣社會可公然談安全性行為,不需遮掩隱晦,且應及早做性教育,以知識傳遞正確觀念,協助孩子理解。

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疾病管制署在故宮博物院排出巨型紅絲帶,並邀陶晶瑩擔任代言人,希望喚起各界對愛滋防治的關懷、降低對感染者的歧視,齊步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願景。

陶晶瑩下午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安全的性行為非常重要,應該學會如何正確的使用保險套,網路都有相關教學,台灣是很棒的環境,可以公然談安全性行為,證明是先進國家,不需對性議題遮遮掩掩。

可以在家篩檢也是重要的愛滋防治措施,陶晶瑩表示,相關防治政策提供很棒的隱私保護,民眾只要上網訂購,試劑就能寄到住家附近的超商,取貨非常方便;且全台還有12家醫院提供一站式服務,從篩檢到確診整個過程小於1小時,比她辦證件還要快。

陶晶瑩說,如果確診,會有相關的醫療資源協助,幫助感染者穩定情緒、不慌張,讓愛滋防治可達到零感染、零死亡及零歧視,透過愈來愈好的制度,讓大家愈來愈放心。

台灣社會對校園性教育施行的意見紛歧,陶晶瑩會後接受聯訪時表示,在歐洲許多國家性教育都是從幼兒園開始,包括用圖片、文字,老師以健康心態引導小孩,落實性教育,不能只做不說或害羞隱晦。

陶晶瑩也說,她的兒子也會問:「媽媽,我是從哪裡生出來的?是從大便的地方生出來的嗎?還是從尿尿的地方生出來?」這時她會直接說,是透過產道,兒子聽了很驚訝,才知道原來女性下半身有「3個洞」,和男性構造不同。她會用平緩語氣、以知識傳遞方法解釋,小孩也能理解。

至於如何進行同志教育,陶晶瑩表示,他們身邊就有很多同志伴侶,小孩看到叔叔旁邊的親密朋友是男性,她就會解釋「因為他喜歡男生」;如果看到阿姨的伴侶是女性,也會跟他們解釋「阿姨喜歡女生」,小孩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一樣,這與從小的教育有關。

透過性行為傳播是當前愛滋感染的主要原因,疾管署建議,應進行安全性行為,包含單一固定的性伴侶,避免嫖妓、援交、一夜情,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若需要使用潤滑液,應選用水性潤滑液,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以避免保險套破損。(編輯:葉俐緯)108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