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布局全球靠農企 菁創獎10贏家展實力

2019/12/20 16:29(12/20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2019科技農企業菁創獎今天頒發,10家獲獎,其中由新世代新創的環控公司創立僅6年已布局海內外,業績數千萬元計。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年起還要輔導農企壯大布局全球。

為了強化農業實戰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09年設立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區分為「創新研發」與「科技應用」兩大類。2019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共19家入圍,10家獲獎,陳駿季頒獎肯定。

陳駿季告訴中央社記者,此獎評選必須做現地訪查,相關科技研發都是為了解決產業問題,並要系統化導入運用,可提升農業的競爭力、產值及品質。

「創新研發」類由中央畜產會的水肥沼渣循環使用、振聲農業科技公司的優質鴨油萃取與產品研發、喬本生醫公司以萃取技術開創植物新藥等產品、聖鯛水產科技公司的智慧化控制系統打造安全無污染水產,以及鍠麟機械有限公司的智慧化環控系統獲獎。

「科技應用」類則由台灣鹿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創新鹿茸萃取技術並規格化生產、保證責任台灣區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協助青農共同行銷優質農產品、皆展有限公司的環控系統溫室、彘家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革新牧場現代化運作,以及源鮮農業生物科技公司的結合觀光、生產及健康養生商業模式奪得獎項。

陳駿季表示,整體科技農企業的發展,正是農委會推動農業全球布局的重要環節,因為農企業壯大才能把台灣相關技術整廠輸出到海外;為了讓農企業帶動產業顯現群聚效應,相對於過去農委會專注輔導農民,也已研議完成農企業的輔導項目,明年起開始實質輔導。

他說明,未來只要是針對農業科技研發、與農民契作,然後導入技術運用的農企業,都可向農委會申請接受輔導,特別是資金部分,農金局會有詳細規範。

農委會科技處長王仕賢也說,農委會已與經濟部工業局進行跨域的農工合作第二年,將運用研發計畫吸引科技人才投入農企業。

陳駿季舉例,3年前被說是畫大餅的智慧農業,已能將感測元件導入產業,感測植物生長、設施條件等,發展現況也讓農企業深深體會到很大的商機,而且現在農企業做的速度比試驗單位快,可即時解決各種問題。

他特別舉例獲獎的鍠麟機械,這家新創公司由陳智霖、趙宗明及洪福良等理工背景的新世代合夥創業。洪福良說,他們曾在農試所農業氣象研究室當替代役,自己研發、集資運作6年,營業額已數千萬元,並進軍印尼、馬來西亞等地,但是現在最缺人才,呼籲年輕人投入農企業,保證收入與成就比科技業璀璨。

陳駿季並說,農企業的發展還包含循環農業,入圍的喬福材料科技公司即是一例,其所生產的農用環保布3到6個月就能直接腐化,可解決難回收、污染環境的問題。公司副理張譽騰說,原料購自海外專利資材,研發加上台灣在地產生的麥粕等農業廢棄物生產出可分解成水與碳的農用環保布,推進循環農業發展。(編輯:管中維)108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