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野菜文化 退休校長集資辦校

2020/2/26 14:06(2/26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川七、過貓等野菜在台灣這片土地屹立數千年,富含營養價值,也乘載族群共同記憶。退休校長陳木城近來號召志同道合伙伴,啟動「野菜學校」集資計畫,用創新教育傳承野菜文化。

陳木城擅長將教育結合生態特色,曾發起福連國小潛水畢業典禮、建安國小螢火蟲復育等有特色的課程活動,近來他和宜蘭森林小學創辦人陳清枝合作,共同籌備一所沒有課本和圍牆的「野菜學校」。

陳木城表示,小時候鄉下田邊的野菜,採摘後就是餐桌上的一道佳餚,隨著時代改變,現代人的蔬菜充滿化學肥料、農藥,品種也經過改良,味道和以往不同。

他們規劃用創新教育方式,在宜蘭縣三星鄉設立「野菜學校」,在校內設置水田、瓜棚教室、生態廁所、堆肥區等,落實生態循環,不噴灑肥料和農藥。更重要的是,校園內種下多樣野菜,由志工和教師教導學生農法和辨認種類的知識,並烹飪採集來的野菜,讓下一代體會野菜背後的生活智慧。

宜蘭出生的陳清枝,在體制外教育深耕多年,也投身環境運動,對地方創生有著特殊感情。他期盼未來的野菜學校,學生不需背誦、追求分數,而是下田親身體驗,在大自然中找到答案。

為了創辦野菜學校,陳木城已借貸新台幣100萬元,但仍距離370萬的建校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他們打算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邀請4000人一同投入,創造一個沒有圍牆,以大自然、荒野為主軸,融合台灣各族群風土的智慧,可以成功地傳承下去。(編輯:葉俐緯)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