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防疫 台大公衛籲互動保持一公尺距離

2020/3/2 12:12(3/2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台大公衛呼籲民眾改變社交方式,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公尺距離;另外也建議政府採遠距、線上的方式上班上課,或是分流分散通勤、群聚人數。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抗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呼籲,現在應該實施「芬蘭式禮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保持約一公尺,改變社交方式。

陳秀熙指出,疫情的流行模式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家人密切接觸」,出現了醫院內感染,因此需要有「非藥物介入」的公共衛生防疫措施。

陳秀熙說,由於大型活動潛在感染人數,是由人群密度加乘疾病傳播機率及活動時間,因此建議非必要不舉辦大型活動,若要舉行,也需有發燒篩檢、接觸史調查、加大接觸距離等措施。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表示,建議政府能安排包含上班、上課等,以線上、遠距、在家方式進行,或是分段上下班(課)、休息來分散人員、師生通勤和群聚人數。

詹長權說,一來是夏天將近,口罩一直戴著太久也不好,但如果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來極大化社會距離,用批次上班上課的方式分流人潮,全民就要配合政府,也不會導致完全的停班停課。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認為,減少重症醫院的挑戰,首先是分流,第二就是遠距醫療,對居家隔離、檢疫的病人可以透過視訊,在家治療;最後應該設立社區門診、篩查站,盡量將非急重症留在社區。

馬惠明強調,台灣的應變計畫本來就有所謂的隔離醫院、應變醫院,在適當時機,4至8小時內醫院必須馬上清空;就韓國的經驗,病例數可能在10天內從個位數衝上3000多,做為第一線的醫療單位,會希望運作的方式、沙盤推演能盡早進行,若遇到病例海嘯式的增加才能應變。

馬惠明說,台灣這次的疾管、醫療保護很好,所以有時間應變,現在應該將醫院切分成很多區塊,做好管理、不會交叉感染,如果真的院內有疫情發生,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區塊的活動。(編輯:方沛清)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