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夜市保持社交距離 業者:盡量規劃但很難避免

2020/4/1 21:10(4/2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業者說,執行上真的有難度,但防疫優先;會盡量規劃,但很難避免;夜市攤商除配合防疫也思考結合電商、開發社群突破困境開創新局。

士林市場自治會會長林天來告訴中央社記者,受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大大衝擊夜市飲食攤商營業狀況,現在來客數僅剩1成,「社交距離」起不了多少作用,因攤商做生意要送餐或找錢,都避免不了近距離接觸,所以並未規劃相關因應措施。

位於基隆廟口愛四路的三兄弟豆花公關簡淑芬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受疫情影響生意已大不如前,營業額減少6至7成,由於來客數銳減,店內座位目前應可符合中央規範。

簡淑芬指出,如果同一時間來客數增加,會盡量安排客人隔排坐,不得已也會評估關閉門市,節省員工薪資支出。另外,公司已和一間外送業者合作,近期業績增加1至2成,雖然杯水車薪但仍會持續尋求與更多外送業者合作,盼能增加業績。

她說,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的防疫措施讓各國有目共睹,店內會盡全力配合「寧可少賺,寧可不賺,但不要造成政府和社會的負擔」。

基隆愛四路夜市攤販管理委員會秘書蔡毓琳表示,2月廟口生意慘澹少了7成,3月買氣稍有回溫,管委會將請攤商避免同時站在攤位服務客人,盡量一前一後保持距離,同時請服務人員勤洗手,才是避免傳染最好方法。

蔡毓琳指出,管理委員會也會請攤商盡量減少桌數以便保持距離,若固定式桌椅,也會採取梅花座方式因應。每家攤商在2月初時,也已備妥酒精供民眾消毒。

新北市樂華夜市自治會會長許承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宣導消費者儘量保持社交距離,同時鼓勵攤商以外帶方式,因應防疫優先。

許承煬說,樂華夜市約有390處攤商與店家,其中,飲食攤商約佔一半。因防疫需求,邀攤商與店家開會,大家都有防疫優先的共識,避免有防疫破口更影響生意。

許承煬表示,自治會製作社交距離的宣導看板與文宣。各攤商提供的座位區桌數不多,目前沒有以隔板提供食客分隔社交距離,將鼓勵各攤商採取外帶方式,也勸導消費顧客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

樂華夜市自治會副總幹事林順正受訪表示,受疫情影響,夜市整體的生意掉了約5成,除與電商合作也積極開發新的社團、社群、臉書(Facebook)促銷,但上個月中旬才剛開始推廣,暫時看不出成效。

新北市府市場處表示,除積極宣導道路型的夜市,店內梅花座、及露天攤商排隊的安全距離,也宣導維持食物的保鮮與衛生。另外,推動夜市攤商加入電商增加外賣,也宣導外帶、電子支付。

逢甲夜市知名店家激旨燒鳥社長曾建榮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生意掉了很多,平日夜市人潮大減,假日僅有些許人潮,買東西幾乎不用排隊,社交距離室內維持1.5公尺以上,室外維持1公尺以上,執行上真的有難度。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會讓店員協助提醒顧客主動拉開距離。配合防疫,現在入店用餐需量體溫,客人用餐後也會立刻消毒桌面。

甲文青茶飲老闆王朝藝表示,在店舖前地面貼出隔線,民眾排隊時拉開距離,把排隊、取貨的人潮分流。有些店家則是地上噴小腳丫,讓民眾踩著腳丫前進,店家員工戴口罩、落實消毒工作,希望消費者也能遵從防疫措施,避免產生疫情破口。(編輯:方沛清)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