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關懷 里長擔心標籤化不敢踏進大樓

2020/4/5 09:24(4/5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防止社區傳染,里長、里幹事成為政府防疫第一線,24小時on call進行居家檢疫關懷。有些里長這段期間連大樓都不敢踏進,因為只要里長到了,住戶都成驚弓之鳥,可見對疫情的恐慌。

武漢肺炎疫情自農曆春節爆發至今,仍無趨緩跡象,面對疫情防治,政府祭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希望能避免發生的社區傳染,降低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最基層的村里長及村里幹事,與國境的移民官及醫護人員一樣,成為政府防疫的最前線。

隨著武漢肺炎在歐美大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3月19日宣布,入境一律居家檢疫14天,居家檢疫的人數大幅上升,全台居家檢疫人數一度高達約5萬人,且多集中在六都地區,人數最多的是台北市,曾達到1萬人。

面對居家檢疫,村里長及村里幹事都會在檢疫者抵達檢疫場所後,進行訪視,確定住址及電話沒有問題,並提供包含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資,隨後每天撥打兩通電話,確定檢疫者是否在家及健康狀況。若是單獨檢疫者,里長、里幹事還要幫忙採買食物、丟垃圾等事務,幾乎是隨call隨到,工作量非常繁雜,就怕檢疫者外出,造成社區傳染。

台北市不具名里長表示,每天光是進行電話聯絡,就要大約一個多小時,若打電話兩次不接,就會通知警方到場。最常碰的狀況就是檢疫者沒接電話,等到警察、里長或里幹事跑到現場去找人,才發現檢疫者只是睡著了,讓大家虛驚一場。

一名中山區里長指出,為避免檢疫者利用每日兩通電話的間隔偷跑出去,他和里幹事也會不定期抽空去訪視,但也無法做到滴水不漏。他建議,政府把各社區管委會納入防疫人力,透過社區監視器即時掌握檢疫者動態,彌補基層人力不足的問題。

另一名中山區資深里長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里民都非常害怕,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難免被排斥。

他說,這也是他當里長以來,第一次都不太敢去大樓。因為只要里長到了,大樓內的管委會與保全人員都會很惶恐,認為社區或大樓內有感染肺炎的人,就會詳細追問,造成他很大的困擾。因此,收到通報後的第一時間,他不敢直接去找人,先用電話聯絡表達關心,再透過視訊,了解居家檢疫者的最新狀況。

居家檢疫依規定都要訪視兩次,有設管委會的大樓,里長就請里幹事去,理由就說找朋友,直接上樓。

還有民眾看到鄰居到機場接人回家,馬上通報,希望從機場回家的人與接送者都要居家檢疫,人人像驚弓之鳥。里長必須向里民解釋,誰該居家檢疫、誰該隔離,政府都會通知,不是里長叫誰隔離就隔離,這部分要花很多時間溝通與說明。

民眾被列入居家檢疫名單如何取得?里長指出,一開始要兩三天的時間,後來幾乎是同步,大概幾個小時就會收到,一收到名單就要積極找人,先打電話,有時候填錯電話號碼,趕快請警方協尋,防疫不能鬆懈。

里長表示,台北市居民水準都不錯,居家檢疫者都會安分守己在家裡。

另外,由於里長、里幹事會幫忙檢疫者進行必要生活物資的採買,再向檢疫者收取現金,也有里長抱怨,若檢疫者是無症狀感染者,在收取金額時,極有可能被傳染,造成防疫破口。里長們建議政府應先撥款採買,待檢疫者14天後,再以匯款的方式結清,避免里長、里幹事與檢疫者近距離接觸。

對於執行居家檢疫關懷,內政部日前初步規劃村里長、村里幹事服務4個以下的居家檢疫者,基本補助新台幣2000元,每增加一個個案,就多補助300元到500元。(編輯:蘇志宗)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