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境外生:台灣檢疫能量足夠 應7月分批解禁

2020/6/5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行政院近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認為需要等國際疫情更趨緩後,再檢討開放境外生來台時機。一群境外生今天到教育部陳情,認為台灣檢疫能量足夠,應7月開始分批解禁。

隨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邊境管制有檢討空間,行政院近日展開跨部會協調。教育部昨天表示,會議初步結論,認為目前國際疫情仍須嚴管邊境風險,同時國際也普遍尚未解除邊境管制,所以需要等國際疫情更趨緩後,再依檢疫量能檢討開放時機。

眼看來台遙遙無期,數十名境外生和聲援的台灣師生,今天下午到教育部前陳抗。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指出,全台144間大專,平均尚未入境學生為每校180人,如果分5批來台,每校每批只有36人,絕對有能力應付。

來自香港、目前就讀於中央大學碩士班的劉璧嘉表示,她趕在封關前抵台,但很多同學沒那麼幸運,至今無法見到台灣的朋友、貓狗,也無法收拾在台的行李。他們無法理解,如今疫情已舒緩,很多國家人士都已可來台,卻唯獨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身分者,帶有歧視性的差別待遇。

劉璧嘉認為,暑期大專宿舍房間充足,是開放境外生來台的最佳時機。境外生願意配合相關檢疫措施,提出訴求前,對台灣大專的檢疫能量也做過一番研究,不完全是站在自身立場發言,「這是我們愛台灣的方法」。

來自馬來西亞、就讀於交通大學的吳君儀表示,很多境外生因為這一波疫情,經濟受到影響,房租、手機、生活費陷入困頓,很多費用都須請同學代墊。但如今東南亞疫情已相對安全,希望能盡快開放入境,讓學生回歸校園生活。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今天到場聲援,他提到,有學生春節期間到東南亞做田野調查,並未進入中國大陸,卻因陸籍身分,至今仍被拒絕入境,讓他感到困惑。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下午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教育部已向行政院提出完整規劃,但跨部會會議考量目前國際疫情,仍需嚴管邊境風險,同時國際也普遍未解除境管,因此目前維持現狀,暫未開放境外生返台。

朱楠賢強調,教育部已收到境外生的心聲,會協助向行政院反映。但面對陳情民眾再三呼籲要給出一個時程,朱楠賢並未明確答覆。(編輯:陳政偉)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