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國地區境外生優先返台 國立大學協會樂見

2020/6/17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優先開放港澳等11國家、地區學生返台,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表示,樂見政府啟動分批檢疫,各校會配合辦理。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但學生人數眾多的中國大陸,則未在這波開放名單之中。

潘文忠說,應屆畢業生因課業已到一個階段,更有急迫性,因此會最優先來台。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未返台的應屆畢業境外生共8199名,上述11國、地區有2238名。

上述學生入台後將優先入住防疫旅館,潘文忠表示,費用則依指揮中心規定,由學生自行負擔。

根據教育部規範,優先開放的對象須「現居於」這11國家、地區。潘文忠解釋,為了減輕「國際移動」的變數,第一梯次來台的學生,如果是泰國的境外生,就要從泰國出發,「第一波要走得戰戰兢兢。」後續再視第一波的狀況,評估後續梯次的作業。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日前發布聲明,認為境外生返台政策不僅攸關學生受教權益,也影響台灣高教的全球競爭力,呼籲考量檢疫量能,分批次、有秩序、安全地允許境外生返校就學。

對於今天指揮中心宣布11國家、地區境外生優先返台。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表示:「樂見啟動分批檢疫,配合辦理。」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吳永乾稍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境外生開放順序與學生來源地的疫情發展有關,如果防疫單位認為中國大陸疫情較為嚴重,現階段不適合開放,願尊重專業意見,但仍盼盡量排除政治因素。

由民間關注境外生議題的青年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在臉書專頁上,質疑台灣衛生福利部用「一刀切」的方式不開放陸生,涉及嚴重歧視。他們指出,在台陸生來源省分中,過去一週只有北京、遼寧、浙江傳出本地案例,6月份以來除北京外,其他省分疫情控制良好,風險幾乎為零。

「香港僑生返台關注小組」則在臉書專頁上,支持台灣政府以每個地區的疫情透明度和具體疫情情況,決定個別優先次序,期盼盡早安排港澳境外生返台事宜。(編輯:張雅淨)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