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學生開銷近5成靠自己 7成有感時薪調漲

2020/9/7 10:46(9/7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7日電)打工App「小雞上工」今天發布大學生開學生活費調查報告,8成學生預計開學後要打工,其中近5成學生需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另有7成學生對於基本時薪調漲抱持有感態度,認為積少成多不無小補。

小雞上工App調查學生族群每月生活費,平均支出約新台幣8000元內;其中各項花費的占比仍以飲食及交通合計占53%最多,休閒娛樂費用占13%,服飾配件占12%,美妝保養及家用各占8%。

針對明年基本時薪微幅調漲,調查中也詢問學生的看法,其中近7成學生表示有感,認為積少成多,持續累積還是很有幫助;但也有少數學生表示,目前基本時薪已經是160元,因此沒有任何影響。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月18日決議,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至新台幣2萬4000元、時薪160元。

小雞上工調查也發現,有2成學生還要自己負擔學雜費、房租等費用,甚至有少數學生需額外補貼家用;近半數學生表示曾遇過生活費不夠用的情況,其中9成學生曾因錢不夠用而感到有很大壓力。

小雞上工品牌公關宋宜薇說,根據數據顯示,需自己負擔生活費及學費的學生中,近7成為私立學校學生,由於昂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用,大學生經濟負擔其實不亞於成年人。

小雞上工調查開學後學生的打工取向,發現多數仍傾向工作機會較多的餐飲服務業,或是工作性質相對較輕鬆的行政文書類工作,但也有少數學生希望尋找像是模特兒、直播主等性質比較特別但薪水較高的工作。薪資部分,5成學生希望能藉打工,每月賺取約5000元至1萬5000元左右的收入。(編輯:楊凱翔)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