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植物肉推廣遇逆風 3大瓶頸有待克服

2020/10/10 09:10(10/10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節能減碳已經不是停留在隨手關燈、冷氣溫度調高,這股環保浪潮吹向飲食生活;「植物肉」在此前提下誕生,台灣零售業者靠著敏銳商業嗅覺引進國內,藉此滿足民眾嘗鮮心態,成功掀起話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0日電)看好綠色飲食趨勢,近年台灣餐飲、零售業者販售起植物肉食材與餐點,雖然搭上健康風潮與新鮮感,不過卻面臨3大瓶頸,包括口感不如真肉、價格偏高與標示陷阱。

近年來環保動保意識抬頭、綠色飲食觀念興起,越來越多業者加入素食、蔬食市場,不僅餐飲業如星巴克、八方雲集等推出植物肉餐點,超商、量販等零售通路也開賣多種植物肉商品。

儘管台灣素食人口眾多,對素食並不陌生,只是,這樣的飲食文化結構,不一定能助攻植物肉在國內市場一帆風順。

植物肉首要面對瓶頸一,口感色澤與真肉仍有差距。

全家便利商店認為,植物肉最挑戰消費者味蕾,由於消費者普遍對植物肉的味道不熟悉,一旦不好吃,便很容易轉向。

為了彌補缺點,全家開發植物肉商品時,會特別在醬汁調味與配菜的搭配上更多元豐富,補足消費者對食物美味的期待。

瓶頸二是價格。以星巴克為例,根據官網價目表,含植物肉Beyond Meat「蔬食肉醬義大利麵」套餐為新台幣275元,對照其他一般主食套餐價格落在235至255元,若是因為新鮮感好奇心購買的民眾,嘗試過後,下次會評估價格與口感,高價位恐成障礙。

量販業者家樂福表示,植物肉成本較高,價格比一般肉品貴將近一倍,此外,消費者也普遍對植物肉不熟悉,不太了解應該如何烹煮,是目前推廣上遇到的問題。

瓶頸三為標示陷阱。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認為,部分人造肉商品、餐食可能含有雞油等動物性成分,若廠商希望增加素食者的選擇,必須開發真的符合素食者需求的食品,若是想吸引從葷食慢慢轉素食,或是想少吃肉的族群,商品的命名、標示跟推動方式,須避免讓消費者以為是純素食,引起爭議。

李世珍說,目前植物肉的消費者,大多是因為對商品感到好奇,吃過之後就不會想再買,廠商推行時,要思考主打的客群是既有素食者,還是想增加綠色飲食的葷食者,使用正確的行銷話術,還是能夠找到穩定客群。(編輯:潘羿菁)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看準龐大素食人口 卜蜂大成鴨子划水布局植物肉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