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園跟風萬聖節 教育部:應連結文化美感教育

2020/10/28 17:37(10/28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台南一間幼兒園貼出「我們不過萬聖節」的原因,家長紛紛留言叫好。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今天說,學校若要舉辦萬聖節活動,應回歸教育本質,可連結文化、美感教育。

台南市一間幼兒園在臉書上貼出「我們不過萬聖節」的6個原因,包括糖果對身體不好、「不給糖就搗蛋」與教小孩禮貌衝突等,讓家長紛紛留言叫好,認為幼兒園一味跟風,家長忙著幫小孩變裝打扮,忙碌之外還衍生不必要的比較。

教育部日前公布「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修正草案,也引起家長討論。其中第13條增列,幼兒園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宗教團體從事宣傳、活動或使用相關教材。幼兒園如果要舉辦符合設立宗旨或屬性的特定宗教活動,應尊重幼兒及家長參加的意願,不能對不參加者有歧視待遇。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今天向媒體說明「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被問及學校到底該不該過萬聖節?他表示,教育不該為單一宗教、政黨、價值服務,萬聖節源於西方,可能有些宗教意涵,學校如果要舉辦相關活動,應回歸教育本質。

蔡清華在美國唸書時,女兒也一起跟去,他們都沒有相關信仰,但仍會參與萬聖節。他會鼓勵讀幼兒園的女兒和鄰居小朋友組團,到社區敲門、要糖果,也會開車巡禮社區住家的藝術布置,「把他當成一個文化節慶的觀點來看。」

蔡清華說,學校舉辦相關活動,重點在於節慶的意涵以及與課程的連結。他以華人過的「中秋節」為例,賞月、吃月餅之外,更重要的是「月圓人團圓」的意涵,西方的耶誕節也類似,都鼓勵家人在節日中團聚。教師應該從文化切入,強調這些節慶背後的意涵,才不會失去活動的本意。

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主持人、台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林玫君表示,從文化節慶的觀點來看,教師要有所覺察,不該是「大家都過萬聖節,我們也做」,而應連結課程上的需要,例如結合英語教學、認識不同的文化背景等。

林玫君也認為萬聖節活動可以結合美感教育,舉例來說,教師可以帶領學生一同認識萬聖節的「主色」橘色、紅色、黑色等,瞭解色彩如何搭配,運用在環境布置上。教師要具備基本幼教訓練,並有文化上的覺察和敏銳度,才不會「為萬聖節而萬聖節」。

許多學校也會舉辦耶誕節活動,林玫君建議,不用特別去強調耶誕老公公,但可以強化耶誕節「感恩」的意涵。例如有一本繪本叫「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教師可以帶著閱讀,瞭解社會中有許多弱勢家庭,難以期待耶誕禮物,教導學生感恩之餘,也可試著引導「分享」,匯集學生不用的小玩具,送給弱勢兒童。(編輯:陳政偉)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