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串起外界的連結 台文館發表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2020/12/6 13:57(12/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6日電)台灣逾27萬名人口失智,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發表「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希望透過箱中的音樂和文學,串起失智者和外界的連結,預定民國110年提供給需要的團體和民眾申請。

台灣文學館107年起開始以資源箱方式提供文學及音樂上的照護,同年一口氣發表「視障」、「聽障」、「兒少」3個資源箱,108年發表「創齡」資源箱,今年的主題是「失智」。

台文館人員今天指出,「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匯集音樂治療師、文學家、服務設計師、失智創齡實務工作者等專家的考量,在資源箱中打造具感官體驗的「文學音樂盒」,盒中共有10款不同主題的文本,以台灣的小說、散文及詩為出發點,搭配將年代、曲風、族群做歸納整理挑選的曲目,由箱內的藍芽喇叭播放。

例如,「日本兒歌/客家山歌/民謠音樂盒」是以民國27年之前出生的人為對象,將龍瑛宗短篇文章「植有木瓜樹的小鎮」搭配「桃太郎」、「天公落水」、「西北雨」等曲目。以民國39年至49年出生為對象的「愛情音樂盒」,將顧德莎「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台語詩集搭配「一支小雨傘」、「浪子的心情」、「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曲目。

另外,資源箱中還有「聲響樂器」,包括海洋鼓、雨棒、雷聲筒等,讓失智者即使生活範圍逐漸存在於機構、安養中心的建築中,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連結而有所療癒。

衛生福利部今年資料顯示,目前台灣逾27萬名人口失智,預估未來平均1年將增加1萬人。台文館希望透過經典文學重新演繹、描述生活,穿越時光隧道,呼應精心選定的樂曲,再藉由「視覺圖卡」讓失智者與文學展現的生活記憶產生共感及社交談話的動力,也讓資源箱成為失智者與照護者間溝通的橋樑,營造彼此喘息舒緩的美好時光。(編輯:黃世雅)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