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上傳容量限制翻倍

2020/12/23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過去學習歷程檔案文件檔限2MB、影音檔限5MB,學生反映必須壓縮再壓縮,才能符合檔案大小限制。教育部今天宣布將容量上限調增,文件檔可到4MB,影音檔可到10MB。

另外,教育部也發函各縣市,要求學習歷程檔案的認證作業期程至少應延長到該學期休業式結束後2週,避免學生同時要準備期末考和學習歷程檔案,蠟燭兩頭燒。

配合108課綱,教育部預計在111學年度推動考招新制,其中一大變革就是在高中職推動「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從高一開始記錄學習軌跡(108學年度開始推動),減輕高三時準備升大學備審資料的負擔。

教育部日前委託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林國明進行「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彙整出10點政策調整建議,其中就包括放寬上傳容量限制。研究團隊發現原本文字檔2MB、影音檔5MB的規定,導致學生往往只能使用文字或壓縮圖片呈現。

教育部近日邀集縣市政府、大專、高中代表和系統廠商討論後,決定從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調增學習歷程檔案的容量上限,文字檔調高為4MB,影音檔則是10MB。

教育部指出,文字檔的形式多是文書處理軟體轉成PDF格式,或是手寫資料透過手機拍照或掃描後以圖檔上傳。4MB的容量,大約可包含15張圖文資料。

學生如果以影音繳交學習歷程檔案,在10MB的限制下,mp3音檔約可錄製6分鐘、mp4影音檔以480P SD畫質約可錄製50秒、720P HD畫質約可錄製20秒。

教育部表示,如果報考大專校系有特殊作品需求,例如美術、設計、音樂、影音創作、動畫等相關學系,學生仍可在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提交其他審查資料。

除此之外,為讓師生配合課程進度,上傳及認證課程學習成果,教育部已發函,要求除了高中3年級第二學期外,作業期程應至少延長到該學期「休業式結束後2週」,避免學生於學期末時,既須準備定期評量考試,又須同時完成學習歷程檔案。

高三下學生需面對各項升學管道,學習歷程的上傳及認證期限,教育部將於通盤檢視後儘速公布。(編輯:張雅淨)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