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園濕地倒立水母激增 罕見藍色仙后現蹤

2021/1/4 17:47(1/4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4日電)時序入冬,高雄市林園海洋濕地公園的倒立水母激增,估計到農曆春節前後數量會遽增達5萬隻;近來還被發現有「藍色仙后」蹤跡,不僅生態團體為之驚喜,也吸引不少民眾爭睹。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鄰紅樹林潟湖區,因為是活水濕地,所以成了水母棲地;尤其時序入冬,海藻生長快速,水母與海藻共生,成了水母繁殖及生長期,近來隨氣溫遽降,水母繁殖快速,淺水區可見很多新生小水母悠游。

高雄市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表示,倒立水母數量近來大爆發,估計到農曆春節前後的數量會遽增到5萬隻,歡迎民眾觀賞,也提醒切勿抓捕。

「仙后水母」俗稱「倒立水母」,台灣除了東沙島之外,本島只有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可見,且限定時序在秋冬之後,主要是受到水溫藻類孳長影響。倒立水母形狀很多元,有的是多觸角形、有的呈花火狀,還有的長出絨毛,顏色有白、乳白、咖啡之別。

令人興奮的是,日前還出現1隻直徑約6公分藍色水母,讓蘇文華很驚豔,並記錄藍色倒立水母的棲地及生長;不過,幾天後卻不見蹤影,至今仍繼續在尋覓這隻「藍色仙后」,盼能繁殖更多,讓民眾易於欣賞罕見物種。

林園濕地目前的水母約在6到20公分不等直徑大小,也有剛生成約2公分直徑的小水母;欣賞水母時間不拘,晨、昏都很適合,因為水母多定點吸吐收縮樣貌討喜,深受小朋友喜愛。

仙后水母主要棲息於陽光充足且無海流的淺海,一般有褐色、淺褐、灰色或淺綠,表面有時布有斑點或淺色條紋。常以觸手朝上、傘頂朝下的姿態漂浮,為其別名「倒立水母」由來。仙后水母藉「倒立」使共生於其觸手及身體的蟲黃藻行光合作用,供應自身能量。觸手具微弱毒性,不可觸摸。

另外,位於林園海邊的林園海洋濕地公園,為大坪頂以東都市計劃林園地區第12號公園,基地總面積約6.2公頃,扣除海域範圍剩餘面積約5公頃,雖然濕地面積不大但卻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袖珍型濕地。

這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採「輕量」、「減量」設計,依專業生態調查,生物種類極為豐富,特別是原生種紅樹林、海茄苳頗多,當海潮起落,園區內生態不停循環演進,儼然是環境變遷與生物進化縮影。(編輯:孫承武)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