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造業職災死亡數冠各業 勞動部訂營造業減災年

2021/1/4 17:55(1/4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勞動部今天勞檢林口4 處營建工地,查出28項缺失;勞動部強調,去年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增,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達142人,為各業之冠,今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年,將再增加勞檢場次。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統計去年共10萬件公共工程,包括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展開,台商積極回流投資,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幅增加,部分工程因安全衛生設施欠缺及管理不良,導致重大職災案件增加;勞動部將今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年」,將會加強勞檢場次,呼籲業者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108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為168人,去年截至12月27日止為142人,仍為各業之冠。

職安署今天至新北市林口4處營造工地進行勞檢,共檢查出28項缺失、4處停工,合計開罰新台幣50萬元。其中旺洲逸品住宅新建工程占9項、停工2處,開罰36 萬元最多。

職安署表示,旺洲逸品住宅新建工地因去年曾發生工人墜落死亡的重大職災意外,遭停工並開罰9萬元,列為重點檢查對象;此次檢查因施工架及管溝挖掘擋土不符規定,已要求部分停工、開罰並限期改善。

職安署指出,今年預計勞動檢查場次將增至6萬5000場次,遠高於108年的5萬1000場次、去年的5萬6000場次;主要將針對重大公共工程、危險性工作場所等。

職安署解釋,危險性工作場所的定義如樓高80公尺以上的建築、多跨橋梁的橋墩跨距在50公尺以上、地下室深18公尺以上及隧道長度達1000公尺以上等類型。

職安署提到,另外在小、微型的營造工程也會加強輔導,宣傳防災觀念,如室內裝潢等場所。統計常見的職災類型主要是墜落、感電(觸電)、物體飛落及倒塌崩塌4種;以一般工地常出現的長梯「螃蟹走」為例,每年約有10起因不慎自長梯跌落而死亡的職災案件。

職安署表示,若是3年內曾發生2次重大職災的場域會列為高風險場所,檢查頻率會提高至每月1次;若是2 年內2次重大職災,可能會以每2週就檢查1次的頻率,強力要求業者改善環境。

職安署認為,許多營建工地因為是下包給承包商執行,但作業管制力不高,造成部分工地貪圖方便,因此不依照職安法規定施作;若業者違反相關規定,依法可處3萬至30萬元,並限期改善;若是上市公司等大型企業,更可直接自12萬元起跳、依項次開罰。(編輯:陳仁華)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