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盼學生表演藝術團體賽不停辦 教部:難延期

2021/1/30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活動團體賽停辦。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改為延期並通過附議。教育部今天回應,考量學期排程困難,難以延期。

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活動每年有30萬人參與,因應近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教育部於本月25日召集各競賽主辦單位和縣市政府代表開會後,決定109學年度的個人競賽如期舉辦,團體賽則因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須搭乘長途運輸工具,有較高群聚感染疑慮,因而決議停辦。

民眾於本月28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團體賽停辦,使許多學生努力練習的成果,一瞬間化為烏有,且去年(108學年度)已經停辦了一次,希望109學年度能改成「延期」而不停辦,等疫情較為平復時再舉行。

上述提案在平台,在短短2天內迅速獲得超過5000人附議,達到門檻,教育部須於3月30日前回應。許多人提到,連續2年取消團體賽,嚴重剝奪學生表現的機會。而且之前許多縣市賽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都能順利舉辦,全國賽應可比照辦理。

但也有民眾留言指出,如果要延期,所有場館、人力、時程都要重新協調,可能導致部分學生無法參與,恐更難實現公平性。如果只是為了升學加分,主辦單位可頒發相關證書,證明是因疫情無法參賽即可。

對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教育部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曾請承辦縣市盤點競賽及備用場地,都表達本年度已無另外空檔可安排延期比賽。且因參賽類組眾多、賽務繁雜、所需人力眾多,籌備期長達1年,也無法臨時洽請其他縣市接辦。

教育部提到,除防疫考量,學期間還有很多重要的既定行程,例如4月份藝術才能班甄選、5月份國中教育會考、6月份畢業典禮,同時也考量段考時間,如果臨時安排比賽,恐造成教學現場混亂。

教育部同時也提到,去年2月台灣曾發生澳洲音樂家染疫事件,日本也曾於去年11月發生合唱比賽後學生集體染疫。台灣近來發生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團體組承辦縣市正是桃園市,為避免造成防疫破口,團體賽停止辦理「實屬不得已之決定」。

另外,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中的「多元學習表現」,競賽成績只是其中一項,教育部曾於去年2月召開評估會議,會中各縣市代表認為學生可於其他項目爭取加分機會,團體賽成績影響較小。不過為維護學生權益,教育部將頒發「決賽參賽資格證明書」,並發函各校納入參採考量。同時也會規劃展演活動,提供學生舞台。(編輯:陳政偉)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