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懷台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 玄孫演奏三味線樂曲

2021/3/30 20:01(3/30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台北市今天舉行紀念台灣自來水之父英國衛生工程技師巴爾頓銅像復原揭幕儀式,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巴爾頓的玄孫梅茲在東京以視訊方式參與,梅茲還以三味線彈奏樂曲緬懷祖先。

英國衛生工程技師威廉.巴爾頓(William Burton ,1856-1899年)100多年前在台灣推動自來水事業有成,當時日本政府於1919年3月30日在台北水道水源地設置銅像以紀念功績,但銅像於二戰時期佚失。

為感念巴爾頓對台北自來水的貢獻,台北市政府今天在台北水道水源地園區內進行巴爾頓銅像復原揭幕儀式。水利專家李鴻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英國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出席;駐日代表謝長廷及巴爾頓玄孫梅茲(Kevin Kmetz)在東京以視訊方式與會。

梅茲致詞時表示,自己有一個快滿6歲的女兒,因此想到巴爾頓當年非常疼愛女兒多滿,以及處處為女兒的將來著想,期待帶女兒返回故鄉蘇格蘭卻不幸離世,遺留下不到7歲的女兒,那是多麼令人悲傷。

梅茲說,因為多滿遺留在日本,他才能在今天參加這場隆重的典禮,讓他覺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議、很感恩的事。

梅茲是日本輕津樂器三味線的演奏家及作曲家,今天在追思演奏時,先演奏了一曲「奇異恩典」,緊接著與日本知名的蘇格蘭音樂家山根篤合奏。

他說,自己是多滿的曾孫,是以詮釋父女之愛,以及蘇格蘭、日本、台灣之間的情感即興作曲,以日本傳統的三味線演奏,獻給巴爾頓和多滿,以慰先人在天之靈。

梅茲演奏到最後,三味線的絃在急彈時斷絃。會後媒體問到是否有特殊的感應時,他笑著說:「或許有吧」。未曾去過台北的他,期待有一天能去台北參觀巴爾頓的銅像。

謝長廷致詞和受訪時表示,台灣是個感恩的民族,有感恩的文化,所謂「飲水要思源頭;吃果子要拜樹頭」,很多台灣人不知道巴爾頓的事,讓人感到很遺憾,今天這尊銅像重新揭幕彌補了這個遺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託東京都水道局淨水部部長尾根田勝代致賀詞。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以書面發賀電。

小池表示,她謹代表東京都民致賀巴爾頓銅像復原揭幕。巴爾頓在日本明治時代曾參與規劃東京上下水道的基礎建設,且接受第7屆東京市長後藤新平之託,致力於台北上下水道的整備。對於為東京與台北的近代上下水道的發展做出貢獻的巴爾頓,她由衷感佩。

巴爾頓銅像重置是在日本市民團體日本下水文化研究會博士稻場紀久雄、日本下水道協會及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共同協助下促成的。稻場今天表示,每年8月5日巴爾頓逝世紀念日前後,研究會都會舉辦紀念會。

日本於1895年統治台灣後,1896年台灣總督府委託巴爾頓到台灣進行衛生調查及水道建設規劃,開啟了台灣自來水發展。1899年巴爾頓因感染瘧疾病逝日本,由學生濱野彌四郎接續執行台灣的水道建設,促成台灣自來水的現代化。(編輯:韋樞)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