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秀燕提供5停1 王美花:節水率跟現在一樣

2021/4/2 12:57(4/2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日電)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提出「供5停1」「供4停1」,盼降低對民眾生活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目前節水率已達11%,若採「供5停1」節水率跟現在一樣,節水期間希望讓大家都有水可用。

苗栗、台中地區6日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上午到自來水公司視察,盧秀燕、立委黃國書、何欣純、莊競程、楊瓊瓔前往關心。現場演練國防部水車、自來水公司水車到供水站裝水以及民眾取水的情形。

盧秀燕指出,自來水公司、水利署都在台中,但全台乾旱台中市卻第一個面臨分區限水,台中市漏水率還是六都第一,中央宣布「供5停2」分區限水,事先未與市府商量,許多市民沒有水塔設備,做生意的攤商更是辛苦。

盧秀燕希望,改為「供5停1」「供4停1」,不要連續停水2天,減少對民眾生活的衝擊,並要求水公司必須在供水點派遣人員看管,方便民眾聯繫並隨時注意水塔內有充足水源,避免民眾取不到水或是需要長久等待。

王美花回覆,「供5停2」分區供水實施前,節水率已達11%,若採「供5停1」的節水率跟現在的一樣,進一步節水是因為未來下雨情況仍不理想,希望能延長水源使用時間,經濟部採用客觀數據評估出來的方式。

楊瓊瓔指出,台中市的石岡壩還要供水給彰化,台中市願意共體時艱,但中央也應讓台中市民生活便利,她舉例,2006年台北曾限水50多天,就是採「供5停1」。

黃國書表示,水庫都快見底,德基水庫水量剩不到6%,鯉魚潭僅有10多%,若不實施「供5停2」,搞不好一個月後變成「供2停5」。何欣純則說,台灣是一體的,旱災不分區域,自來水供水系統、水庫的建置,跨區域不受行政區域限制。

莊競程指出,「供4停1」或「供5停1」,位處管線末端的居民永遠取不到水,因復水時水管需先排出管內氣體,繁複的供、停水,導致管線內壓力過大易造成破管。

王美花表示,已準備好水車、供水站水塔,希望民生供水無虞,也盤點產業園區、醫療院所、學校所需用水,不足時如何使用水車支援,節水期間,希望讓大家正常生活,都有水可用。

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表示,現有30部水車定時巡邏供水站,補充水塔內水源,目前設有338站供水站,與里長溝通放置地點,設置APP系統,民眾可上網查詢所剩水量,現場配置人員,所有措施採滾動式,隨時都可檢討變更。(編輯:黃世雅)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