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鳶候鳥小茄子返中國北方 遷移路徑完整追蹤

2021/4/16 15:28(4/16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身上裝有衛星追蹤器的「小茄子」,是台灣首度證實為候鳥的黑鳶,一度失去訊息,屏東科技大學表示,小茄子昨天已回到中國山東,這是首次完整追蹤亞洲候鳥黑鳶的遷移路徑。

黑鳶「小茄子」是去年2月因老鼠藥中毒,在屏東的一處茄子園內被發現,由農夫緊急用機車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中心治療,康復後由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繫上衛星追蹤器,在當年4月底野放。

野放後不久「小茄子」就創下多項紀錄,包括一天從屏東跨越中央山脈飛到宜蘭,幾天後甚至出海飛到中國山東,跌破許多專家眼鏡,首次證實台灣黑鳶有候鳥族群。

屏科大表示,小茄子去年在山東度過整個夏天,期間一度未回傳訊號,讓研究團隊誤以為是發報器故障,後來證實是停留在沒有手機訊號的地方,直到牠去年10月啟程南下,追蹤器一口氣把失聯期間的定位點一次回傳,再次創造驚奇。

屏科大表示,「小茄子」在往南移動到廈門之後,並未選擇渡海回到台灣,而是停留在廣東汕頭一帶度冬,直到今年4月3日再次啟程北返回到山東,經過13天約1800公里的旅程,15日已回到去年在山東的度夏地。

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生林惠珊表示,研究團隊過去已追蹤數十隻的黑鳶,只有「小茄子」表現出候鳥習性,這是首次完整追蹤亞洲候鳥黑鳶的遷移路徑;過去鳥類學界對亞洲黑鳶的遷徙狀況所知甚少,各國學者都相當關注「小茄子」的遷徙路線。

林惠珊表示,「小茄子」第2次北返回到同一個度夏地,顯示對度夏地可能有忠誠性,由於「小茄子」已屆繁殖年齡,今年有機會在山東首次繁殖,將持續關注。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也特別呼籲,減少使用老鼠藥,避免鼠類天敵間接中毒;此外,研究團隊為了增加大眾對黑鳶的認識,今年也首次在屏東架設黑鳶巢的直播頻道,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24小時觀察黑鳶育雛行為(編輯:謝雅竹)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