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移工不滿台灣工廠為防疫強令搬回宿舍

2021/6/12 11:40(6/12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英國「衛報」披露,台灣的半導體封裝與測試大廠日月光(ASE)公司為COVID-19防疫,強迫外籍移工離開私人租屋處回到公共宿舍,違者記過論處,引發歧視和雙重標準爭議。

報導指出,日月光公司要求桃園中壢區住在私人租屋處的移工「必須立刻搬回公司宿舍」,否則得「記大過」。公告顯示,遭記3大過將被解僱。

廠方規定移工禁止離開宿舍,只能在工廠和宿舍之間往返。遲到者將被鎖在門外並受到懲處。移工也不能自己出門採買或會客。

「衛報」指出,然而台灣社會普遍未實施這類限制。台灣目前處於三級防疫警戒,仍允許一定程度的聚會與自由移動。台灣自4月中以來已通報超過1萬2000例本土確診、約360人確診病故,苗栗縣有4家工廠已測得數百例確診,染疫者大多為移工,原因和擁擠的宿舍環境有關。

「衛報」在一段據稱是其中一間宿舍的影像發現,狹窄的房間內兩側有一整排上下舖,只能靠掛在床邊的床單保有些許隱私。移工說他們有時得與不同班次的移工、甚至其他公司的移工共用浴廁,因此先前才有許多移工選擇私人租屋,擁有單人房或兩人一室。

日月光一名女性發言人證實,公司有要求移工回到宿舍的命令,以及對3000名移工實施不遵守規定將被記過的規則,但她也為自家政策辯護。

當被問及這些對移工的規定是否涉及歧視時,她表示公司並未違反任何規定,之所以要求移工回到宿舍,「是為保護他們避免暴露外在風險與防止交叉感染」。她說公司正同時安排其他住宿,包括鄰近的大學青年旅舍,目標是每房最多只有4人。

「衛報」訪談數十名移工,他們都擔心把事情講出來會導致飯碗不保或被送回家鄉。移工們強調對工作內容本身或防疫安全措施沒太大意見,但認為這紙住宿令讓他們置身更大風險,讓他們待在外面的租屋處和實施社交距離反而比較安全。

一名在工廠附近租屋的女移工說:「我們都想活著回到菲律賓和親人團聚,我們不想冒險,這是我們不願意回到宿舍的原因。」

台灣移工的處境被拿來和2020年初的新加坡做比較,當時新加坡官員遭控忽略移工宿舍,導致移工宿舍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

目前定居台灣的新加坡人權與勞工議題作家鄞義林說:「我們從新加坡的情況了解到,被限制在宿舍不得離開的移工,面臨心理調適問題,有些人選擇在在新加坡結束自己生命。」他說台灣其實也面臨許多這類風險的警告。

日月光公司上月27日證實中壢廠一名員工確診,董事長張虔生隔天發電郵給內部同仁呼籲團結防疫。日月光高雄廠則實施「住宿降載、分艙分流、移動管制」三大移工住宿管理原則。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直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鼓勵各科技大廠對移工不外出實施獎勵政策,據他了解,日月光對移工搬回公司宿舍發獎勵金,但如果有記大過情況是違反規定,如果有個案,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會去稽查;希望對待移工政策,以獎勵為原則,不能有處罰規定,請勞動局了解。

勞動局告訴中央社記者,日月光之前允許移工在外租屋,現在是鼓勵移工搬回宿舍,可能是有處罰規定的想法,但實際執行沒這麼強硬,是採柔性勸說,搬回宿舍的移工還有新台幣2000元補助;如果有懲罰,影響工作權部分會有勞資爭議,但目前尚未接獲申訴。

勞動局說,日月光在苗栗縣的電子廠發生移工群聚感染後較謹慎,極盡所能保護移工,不允許再有差錯,也已在昨天完成2900多名移工快篩,都是陰性。

日月光集團昨天指出,高雄廠區外籍移工約有3500名,分別住在鄰近公司的兩間大型宿舍。公司因應3級警戒於5月18日進行門禁管控,包含上下班分流,實施宿舍到公司的「點對點生活模式」,同時於宿舍提供多樣餐點與日常服務,感謝外籍移工共體時艱。(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