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天氣持續晴朗炎熱 週末水氣增加

2021/7/2 0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持續晴朗炎熱的天氣型態,週末東南風帶來的水氣逐漸增多,熱力不穩定度因此提高,西半部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對流增強,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晴朗炎熱,午後山區偶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北部、東部及東南部的最高溫約在攝氏37度左右,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中央氣象局發出高溫資訊,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白天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東縣、台北市、新北市地區為黃色燈號,有出現36度高溫機率。

吳德榮表示,3、4日兩天東南風帶來的水氣逐漸增多,熱力不穩定度因此提高,西半部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對流增強,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

吳德榮說,5、6日東南風的水氣續增,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東南方雲系移入東半部及屏東,也有局部陣雨的機率;7、8日東南方移入的雲系脫離,恢復高溫炎熱,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天到7日有熱帶系統由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通過菲律賓附近,但由於結構鬆散,呈現2個環流中心,主中心進入南海發展,副中心則通過巴士海峽。

他表示,美國(GFS)模式也有類似模擬,但反而以通過巴士海峽的中心強度較強,顯示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須持續觀察。

不過,吳德榮指出,兩模式皆模擬台灣附近因此盛行東南風,視其攜帶水氣多寡,主導近一週的天氣變化。(編輯:管中維)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