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團質疑春天農場虐馬釀死 農委會允督導落實改善

2021/8/12 19:49(8/1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吳睿騏台北12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動保團體今天質疑,無動物展演許可的春天農場虐待馬匹,骨瘦如柴、多處傷,且1幼馬亡,批評中央、地方皆失職。農委會則允諾督導地方落實執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天召開「抗議政府縱容違法展演場所! 動物慘遭受虐致死」視訊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動社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10日傍晚分別接到民眾通報桃園市龜山區的春天農場疑似虐待馬匹,當時提出欲跟桃園市政府動保處一同前往了解遭拒,於是11日與接獲民眾通報此案的桃園市議員簡智翔助理前往。

她說,現場僅剩4匹成馬、1匹幼馬,包含民眾8日拍攝到倒地不起的幼馬,當天雖然站起,卻渾身是傷,其他成馬也是體態削瘦;桃園市動保處立即派人將這匹幼馬帶離現場之外,並稱另一匹棕色幼馬10日已死,業者還自行埋在園區內。

她並說,桃園市動保處動保員稱要挖出屍體採檢釐清死因,由一名獸醫師與一名園區人員執行,不斷說要前往會合,卻在園區繞來繞去,另一名園區人員對協會成員說知道埋葬地點,卻不願清楚說明,因而無從得知是否有開挖調查、馬匹身上是否有外傷。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春天農場放任馬匹飢餓致傷亡,已違反動保法第5條第2項飼主責任相關規定,且業者「不作為致傷害動物或使其無法維持正常生理狀態之行為」已構成虐待;桃園市動保處未在黃金時間搶救生命,嚴重失職。

動社、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表示,請農委會一個月內清查全國所有違法動物展演場所,公布處置結果,並要介入調查馬匹死因,依法裁處或移送法辦,同時與桃園市動保處儘速安排尚存動物的安置,並要求桃園市動保處依動保法第5、6條、第6條之1懲處。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依曾照護馬匹經驗了解,影片所顯現的馬匹狀態確實嚴重,也非短期造成,地方政府曾派員3次到場處理,若飼主處理不來,農委會會協助地方政府跟相關專業人士合作,做好醫治、安置處理,也會從行政監督上協助桃園市政府執行以上訴求,關於將飼主移送法辦,動保團體也能報警處理。與會的立委陳亭妃說,願意監督農委會執行上述訴求。

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表示,動保處於1日晚間接獲有關龜山區春天農場馬匹飼養不當一案的陳情,動保處人員於2日赴現場稽查,現場馬匹共6匹,確實削瘦,恐有虐待之虞,動保處當下立即請場方改善飼養方式及聘請專業獸醫師診療,並將該場動物改善情形列管,每週派員稽查改善情形直至動物恢復健康。

動保處11日再次稽查時,農場內1匹幼馬死亡,動保處已派員解剖、送驗以釐清死因,且將現場另一匹幼馬強制扣留並緊急安置、照護。此案後續將依行政程序法通知業者說明,釐清事實後如有違反動物保護法將依法裁罰。(編輯:張芷瑄)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