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及動團籲底拖網退場 漁業署允諾商議對策

2023/6/16 16:59(6/1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6日在行政院前,傾倒已死亡的各種魚類,呼籲漁業署應加嚴「拖網漁業」管理。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6月16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6日在行政院前,傾倒已死亡的各種魚類,呼籲漁業署應加嚴「拖網漁業」管理。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6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游凱翔台北16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說,底拖網漁船無差別捕撈,加速海洋資源枯竭,提出研議退場政策等7項訴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2個月內開會檢視,農委會漁業署允諾辦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拖網危害生物多樣性 加速漁業資源枯竭」記者會,會中強調,底拖網漁船大小通吃、無差別捕撈,加速海洋枯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下午並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訴求漁業署應加嚴「拖網漁業」管理,以維護海洋生態資源,副執行長陳玉敏在行政院前傾倒兩箱已死亡的各種魚類,呼籲政府單位正視問題。

陳玉敏指出,拖網漁業有「大小通吃」與「無差別捕撈」的特性,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危害生物多樣性、加速生物資源枯竭,呼籲漁業署立即制定更嚴格有效的「拖網漁業管理規範」,並優先推動「底拖網」退場政策與輔導機制,以彌補沿近海漁業管理的最大漏洞。

陳玉敏說,底拖網漁法不僅無差別、大小通吃,所經之處的海床被剷平,嚴重破壞海洋生物繁殖、產卵與棲息的環境。且底拖漁船通常會在同一處漁場拖好幾次,等到海床被夷為平地、無魚可捕時,就放棄該漁場尋找下一個海域,是破壞性最大的漁法之一,因此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

動社舉例,13日南方澳漁船捕獲1尾肚裡懷有6條鯊魚寶寶的稀有史前深海巨鯊—「歐氏尖吻鮫」,又稱「哥布林鯊」,以及不久前,1家拉麵店以深海「大王具足蟲」為食材料理,都引發熱議。

動社指出,儘管1977年起,漁業署公告禁止拖網漁船不得在3浬內作業,1999年明定50噸以上的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浬作業,但許多漁民卻在3浬內以洗網子名義「假洗網,真捕撈」。

又有地方政府針對兼營捕撈櫻花蝦、赤尾青蝦等拖網船,另訂管理規則,可在規定期間進入距岸3浬內海域限量捕撈。但部分捕撈櫻花蝦的漁民,會在中層拖網結束後,再改成底拖網繼續拖。

動社並表示,即使已禁止在3浬內作業及放網,但檢視漁業署沿近海漁業違規處分統計,從2010年至2023年5月,全台累計1565件拖網漁業違規處分案例。漁業署組長劉福昇說,依漁業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動社指出,國外已有管理,澳洲、美國、加拿大、巴西、馬拉西亞皆設置「禁底拖網區」,全面禁止底拖網的國家則有香港、帛琉、印尼;呼籲台灣跟進,提出7點訴求。

1.全面禁止「底拖網」漁法,盡速制訂「底拖網」退場政策與輔導機制。

2.立即訂定拖網漁業「下雜魚」混獲比例上限,強制漁船裝設「減少混獲自動裝置」或「幼雜漁獲排除裝置」,加強港口查緝。

3.編列預算收購拖網漁船,並限制拖網漁船轉讓以逐步減少拖網漁船數量,除因繼承或配偶、直系血親間的移轉者外,其餘原漁業人變更即應廢止拖網漁業執照,拖網漁船滅失時亦同。

4.立即實施每年夏季連續3個月以上的拖網漁船禁漁期。

5.明定拖網漁獲總容許量、規範網目大小。

6.依法開罰未完成卸魚申報的拖網漁船,以杜絕非法、未通報的漁獲。

7.漁業署應全面檢討漁船用油補貼政策,停止助長傷害性漁法。

林淑芬與會,要求2個月內開會研議。劉福昇允諾辦理,將邀產、學、動保團體商議。(編輯:管中維)112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