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輪危機2 / 車禍下半身癱瘓 YouTuber「椅人」挑戰衝浪攀岩自我突破

2021/10/16 10:54(10/16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在2020年發生36萬件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奪走約3000條人命,其中一半與機車事故有關,而在嚴重的機車事故當中,死者多數為18到24歲的年輕人,這是少子化的台灣社會難以彌補的損失。這個專題試著探討問題出在哪裡?機車騎士該如何保護自己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政府如何提升這個交通工具的安全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余曉涵、汪淑芬台北16日電)「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就跌到谷底。」談起那場改變一生的車禍,YouTuber Chairman「椅人」滿是感慨。

他本名何秉錡,26歲,雖然行動不便,但仍挑戰衝浪、攀岩、立槳、田徑等活動,並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這些體驗,鼓勵其他肢體殘障人士不要放棄追求想要的人生。

6年前,還是大學新鮮人的何秉錡騎機車趕赴打工,被一輛突然變換車道的小客車擦撞,他彈飛撞上路旁停放的車輛。當他恢復意識時,人已躺在醫院病床上,對車禍過程如「斷片」般毫無記憶。

車禍之後兩個星期,醫師說他的胸椎損傷,下半身將永遠癱瘓,讓他頓時感覺人生彷彿跌到谷底。他說,那時他連簡單的動作都難以做到,「就像大人的靈魂放進嬰兒的身體裡」。

協助何秉錡復健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昀岸提到,近年收治許多因機車事故導致脊髓損傷的年輕人,且大多情況嚴重,主因就是機車騎士沒有車殼保護,事故發生時身體承受的衝撞力道很大。

蔡昀岸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發生機車事故的年輕族群有少數是無照駕駛,大多數雖然有執照,但因經驗較少,而馬路上狀況多,還是出問題。

蔡昀岸曾收治一名年輕人,他的父母知道機車的風險,幫孩子買了汽車代步,但年輕人在好奇心驅使下,向朋友借機車試騎,偏偏就出了車禍,落得脊髓損傷。

車禍受傷癱瘓,復健之路艱辛漫長,何秉錡一度自暴自棄,但其他傷友重返社會的經驗鼓舞了他,在親友支持下,他不因失去雙腿行走能力而畫地自限,而是選擇積極面對人生,更在2020年初展開YouTuber的生涯。

何秉錡透過鼓舞人心的旅遊與挑戰極限的影片,鼓勵更多脊髓損傷的傷友。他倡議友善無障礙空間,因應多元族群需求,同時,他也認為,建立安全駕駛觀念、提高考照年齡至20歲與車輛盲點偵測系統等科技輔助,對於提高行車安全來說相當重要。

他觀察,台灣人的性子很急,不時會按喇叭催促行人,甚至闖紅燈,車禍之所以發生,時常就是因為用路人沒有耐性。

50cc機車馬力加大 時速150公里所為何來?

十次車禍九次快,超速搶快、行經路口未減速,是常見的交通違規,也是許多交通事故的肇因,但超速未必都出於駕駛人沒有耐性,追求飆速快感也大有人在。

彰化警方日前取締飆車族車聚,員警當場查扣涉案的2輛50cc輕型機車原本最快時速約為80公里上下,經改裝後,原有的時速表、引擎都被拆下,排氣管加大,另加裝水冷式引擎,時速可達150公里左右,遠遠超出任何路段的速限。

一家改車廠陳老闆坦言,改車民眾的年齡層很廣,以男性居多,通常比較愛開快車,所以改車的項目也多跟動力有關。根據交通法規,車輛設備包含引擎、車身、底盤、電系及其他設備規格,都各自有可變更及不可變更的項目。

陳老闆不諱言,車主也知道改車是在法律邊緣遊走,車子對有些人來說就像收藏品,因此想要「客製化」讓愛車與眾不同,即使會被警察取締裁罰,還是會想改車。

對於安全性的問題,陳老闆說,車主也不希望發生意外。因此在改車加強馬力的同時,車主通常也都會提高煞車、輪胎、油管的等級,避免煞不住車導致事故的發生。

只是俗稱「肉包鐵」的機車只要時速超過40-50公里,一旦因碰撞摔倒或自摔,騎士都有可能出現骨折或更嚴重的傷勢,如果藉著改車加大馬力,油門催得更快,就怕難以在必要的距離內安全煞車。(編輯:陳清芳)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輪危機3 / 外送業加重交通安全風險 各方籲政府介入加強規範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