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爭勞權2 / 外送員車禍高風險 職災補償缺一角

2021/7/3 11:10(7/3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了防疫宅在家,外送機車滿街跑,把美食和日用品送上門,外送員冒著染疫風險,工作時間與工作時薪卻不成比例,而且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究竟是承攬或僱傭關係的爭議難解,外送員自組工會伸張權益,盼從現行法規中找到平衡點。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雄風台北3日電)疫情期間外送夯,然而搶快送餐送貨難免會出意外,2019年國慶連假期間,3天內有2名外送員車禍身亡,罰不到外送平台或只罰幾百元了事,輿論譁然,這些日子以來,平台給外送員的職災保障,僅多一個商業保險。

當年2名外送員車禍身亡震驚社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立刻針對國內美食外送平台進行勞檢,認為5家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簽訂的合約為僱傭關係。隨時間過去及人事更迭,外送平台修改合約,反而讓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更複雜,越來越難認定平台的補償責任。

108年國慶期間,在桃園、台北各有一起外送員車禍身亡事故,他們分別為foodpanda、Uber Eats做外送時發生意外,勞保局針對外送平台未替外送員投保勞保進行開罰,卻只能罰foodpanda,因為Uber Eats當時並沒有工商登記,並非勞保強制中的納保對象,根本罰不到。

另一名foodpanda外送員在出事時僅到職3天,依法規估算,當局只能開罰雇主應繳交勞保保費及就保保費的4倍,合計新台幣542元。

唯一慶幸的是,台北市勞動局以及桃園市勞動局說,2家外送平台業者基於道義,都有給身故外送員優於法規標準的職災補償及喪葬費用。

台北市勞動局官員指出,勞檢人員在案發後有針對事故發生、平台卻未在6小時內通報一事移請局內裁處,然而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究竟是僱傭還是承攬關係曖昧不明,後來並沒有裁罰。

這名官員強調,北市府為此訂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要求若外送員從事外送期間發生事故,不論平台與外送員間是僱傭還是承攬關係,平台都必須於8小時內通報。

不過,若以當初那名案例來看,因為Uber Eats並未在台北市登記,因此就目前自治條例來看並不適用,勞動局官員說,目前正在研議修訂自治條例,只要勞務提供地在台北,就必須遵守台北市自治條例的規定。

而在桃園foodpanda外送員身亡事故後,根據桃園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去年又有3名外送員因交通事故死亡,桃園市勞動局勞檢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3名外送員中有1名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因此有獲得相應的職災補償,另1名沒有勞保,只能靠外送平台替外送員加保的商業保險補償來支付。

該名官員也指出,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若不是僱傭關係,難以要求外送平台負起相關職災補償責任。

勞動部去年底再度針對外送平台進行勞檢,發現外送平台都已比照勞動部發布的「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大幅調整與外送員間的契約,「弱化平台對外送員的約束」,包含不強制穿制服、不限制外送員僅能在單一平台接單等,讓契約不會被拿來證明雙方存在僱傭關係。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中心主任朱金龍坦言,檢查發現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大幅偏向承攬,但針對平台以及外送員之間勞僱關係應如何認定,仍會持續收集資料、學界意見等。

勞動部官員日前也表示,平台外送業者和外送員間的法律關係為何,仍須依個案事實判斷,目前國際上對於外送員是承攬或僱傭並沒有統一的看法,仍要多方收集資料及案例。

另外,不同平台的勞僱合約、營運模式略有差異,甚至經營模式也可能調整,就算目前已有司法認定的個案,未來也可能無法適用。

官員強調,以現階段而言,新經濟模式不管是採承攬或是僱傭,主管機關仍然希望先強化工作安全、保險權益,以降低風險。(編輯:陳清芳)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送員爭勞權3 / 外送商業保險聊勝於無 醫療給付上限僅3萬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