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爭勞權5 / 外送高薪成往事 學者倡議薪資比照計程車費率

2021/7/3 11:17(7/3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了防疫宅在家,外送機車滿街跑,把美食和日用品送上門,外送員冒著染疫風險,工作時間與工作時薪卻不成比例,而且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究竟是承攬或僱傭關係的爭議難解,外送員自組工會伸張權益,盼從現行法規中找到平衡點。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外送員籌組產業工會,希望保障辛勤接單有合理報酬。有學者認為,外送員薪資計算可參考計程車費率,也有人提到,產業工會透過團體協約定基本框架,再分別向各公司談薪資細節。

外送工作特性 專家評估不需專法管理

幾年前外送是努力就可能月入新台幣10萬元的工作,成為許多人選擇工作優先名單。據104人力銀行公元2019年10月調查,當時外送員最高月入18萬元,7成將外送員當正職。

調查指出,外送員平均年齡約26歲,最年輕才15歲,年紀最長約45歲,其中83%是男性;教育程度以學士為大宗,高中職以下也占20%。

時隔近2年,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告訴中央社記者,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去年外送平台成長快速,目前觀察今年市場規模大致已固定。

鍾文雄說,年輕人選外送員的工作,主要是彈性、自由,真要領高薪須貢獻相當多時間;外送員較適合兼差性質,或在找不到工作空窗期可考慮,不太建議新鮮人以外送員為全職。

鍾文雄表示,就他個人觀點,應不需為外送員制訂專法;平台外送員人數不多,另在現行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應有足夠保障,如勞保也同意部分工時投保。

外送產業工會也已在思索,如果不以專法保障外送性質之類工作權益,如何與企業在團體協約討論中得到更好保障。

團體協約成解方 先求共識再談細節

銘傳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劉士豪告訴中央社記者,機車外送員工作型態與一般室內工作者不同,路程安全部分應最重要,外送期間怎麼保障安全,另在工時上能否不超過,都是首要考量。

第二部分是給薪,應讓勞工參與,現在大部分用電腦程式操作,可能設計成讓勞工工時「做到極致」,能否讓勞工代表參與參數設定,避免過勞。

劉士豪說,就產業工會而言,在與各事業單位談判過程中,很多國家都會有「框架性」團體協約,列舉主要指標,細部內容可就各分會,如Uber Eats或Foodpanda等,再據公司特性簽各自團體協約。

有時雇主會認為非固定勞工應從企業工會簽,劉士豪說,產業工會、職業工會本來就是在企業外跨事業單位工會型態,如食品外送平台、或機車族運送工作者,當然可簽框架性規範,建立重要指導原則。

至於產業工會直接找保險公司投保,劉士豪說,企業風險狀態不盡相同,還是以企業端幫勞工保險,相對來講較公平。

他說,很多保險公司都有特定保險,從勞工開始工作、與公司電腦連線開始啟動,到工作結束下線、不再送貨後停止,勞動部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都已與業者溝通、討論,審核通過這樣的保單。

在外送員與平台雙方給薪糾紛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建議,不妨依計程車費率做為參考標準。

外送薪資計算 學者倡議擬比照計程車

李克聰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食品外送員薪水計算,每個接單沒一定的標準,考慮外送員跑單時間、行車成本,也須有計價的標準,才能評估現在調降薪資是否合理,對外送員才有保障。

他希望是由交通部主導薪資評估,外送員不單牽涉薪資費率,也包括行車安全,「如果有不合理的情況,外送員也很難重視行車安全」;交通部出面才有真正制衡能力。

李克聰說,外送型態,不管是僱傭或承攬,都與薪資費率有關,牽涉業者與外送員互動,如果互動朝正向能力發展,對社會有幫助;若持續非理性溝通、公部門也不出面,最後可能雙輸,消費者也受影響。

他說,目前平台業者占絕對優勢,外送員加入就要遵守,兩者關係不對等;就算未來透過工會溝通也不一定能達成共識,需要第三方公正單位,這該由主管機關負責,不論是交通部或勞動部,組跨部會協調委員會介入溝通,才會正向發展的可能性。

李克聰也看好外送員工會成立,工會的目的是團結,對平台業者有制衡的力量;希望工會與業者理性溝通,這是共享經濟衍生的型態,當然希望能朝正向發展。

新興產業零工經濟 專家盼法規更多彈性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旗下包含許多新興數位經濟企業體,除了餐飲日與用品外送的Uber Eats、foodpanda外,如旅宿業的Airbnb等也都是會員之一。協會理事長吳昕霈告訴中央社記者,非常樂見外送員組工會,打零工賺錢的零工經濟仍在發展,工會能夠成立,也代表這個產業生氣蓬勃,有各方不同群體的聲音。

他提到,薪資調整是很複雜的問題,協會沒有介入每間公司的福利、薪資制度,目前主要是鼓勵各平台業者要與勞工良性互動、頻繁、迅速溝通。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在籌組期間喊出制定外送員專法的口號,吳昕霈認為政府許多政策,不管是現有法規鬆綁也好,或是有新的應對都很重要,是否有專法,就現在的時間點來討論是有點複雜,還需多方評估。

吳昕霈說,政府現在較習慣用傳統法規,在不修法情況下希望大家能用既有規範框架住,但政府應在了解新想法、意見後保持彈性,做一些變化,才能符合產業、勞工期盼。(編輯:陳清芳)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送員爭勞權-1 /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