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中心搭配智慧監管 桃園廚餘考核奪全國特優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25日電)行政院拍板明年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桃園市政府推動「廚餘全回收」,打造整合型生質能中心並透過AIoT智慧監管,獲環境部廚餘回收再利用績效評鑑計畫中全國六都組「特優獎」肯定。
桃園市政府海岸及資源循環工程處長林立昌表示,桃園生質能中心是全國首座複合式資源循環設施,兼具生熟廚餘處理能力,在非洲豬瘟防疫期間,以平均每天70公噸量能消化廚餘,並透過其他多元設施投入,將整體廚餘再利用率提升至77%,為六都之冠。
林立昌表示,透過逐步提升處理量能,整體量能現已提升至每日100公噸,此外,桃市推動「廚餘全回收」,將家戶、社區及學校產出的廚餘,統一收運至生質能中心,透過密閉式厭氧系統發酵、高效轉化沼氣發電,整體處理量能充足且去化無虞,再利用率高達95%。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桃園廚餘去化具備「高能源化、高肥料化、低焚化、零掩埋」的核心優勢,去年全桃園家戶廚餘處理量達4萬8862公噸,不僅每年幫地球減碳2847萬公斤,更成功創造出2103萬度綠能電力,相當於5000餘家戶1年的用電量,同時將廚餘轉化為肥料再利用。
環保局表示,因積極因應非洲豬瘟疫情並推動科技監管,在今年環境部「11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廚餘回收再利用績效評鑑計畫」全國六都組中,榮獲最高榮譽「特優獎」肯定,並於昨天完成受獎。(編輯:張銘坤)11506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