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輪危機5 / 交通違規罰太輕 道路安全教育宣導借鏡國際

2021/10/16 10:58(2022/2/6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在2020年發生36萬件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奪走約3000條人命,其中一半與機車事故有關,而在嚴重的機車事故當中,死者多數為18到24歲的年輕人,這是少子化的台灣社會難以彌補的損失。這個專題試著探討問題出在哪裡?機車騎士該如何保護自己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政府如何提升這個交通工具的安全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余曉涵、江慧珺台北16日電)台灣202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約3000人,超過總人口是台灣好幾倍的日本,違規罰責似乎難收遏阻之效,交通部已著手修法改革,而日本等國的交通安全教育宣導,也有值得台灣借鏡之處。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說,台灣人多半都是先學騎機車再學開車,有些不良的機車駕駛行為會延續到駕駛汽車的時候,他認為「落實嚴格執法及重罰,是最好的社會教育」。

羅孝賢說,交通安全教育不夠完善,加上取締不夠嚴格或甚至執法縱容,使得不少機車騎士認定違規遭到取締受罰的風險不高,於是在車縫間鑽來讚去,視為理所當然,忘了這種行為對自身和他人安全構成的風險。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違規行為除了罰鍰外,也針對汽機車駕駛人各種違規樣態實施記點,點數依危害程度分為1點至3點,例如超速、不依標誌、標線及號誌行駛記1點;不依規定過磅、違反汽車裝載規定(超重、超長、超寬、超高)記點數2點;蛇行、逼車、超速逾60公里等危險駕駛及闖紅燈記3點。

條例規定,半年內累計違規記點達6點以上者,須吊扣駕照1個月及參加道安講習,1年內吊扣2次,再受違規記點者,將吊銷駕照。

但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認為,違規記點處罰太寬鬆,記點累計期限才6個月,期限一到就一筆勾銷,駕駛人根本罰不怕。

違規處罰不夠嚴厲 台灣車禍死亡人數高於日本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指出,台灣2020年有3000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連續第4年增加,相較之下,總人口1億2500多萬(約等於台灣人口5倍以上)的日本同期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2839人,比台灣還少。

交通安全協會認為台灣在這方面可向日本借鏡。林志學指出,日本的交通違規記點累記時間為3年,一般違規大多記2點,嚴重違規記點從無保險駕駛記6點,到肇事傷害記45至62點,超過6點就停照1個月,累計12點停照3個月,達15點則吊銷駕照並禁考1年,累計記點達45點吊銷駕照且禁考駕照5年,吊銷駕照後需重新考照,再取得駕照才能上路。

林志學說,台灣現行交通違規記點與吊扣駕照制度,不足以淘汰不適格駕駛,他主張違規記點應結合回訓制度,也就是「加強訓練、再考照」的概念。

參考日本的做法,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建議擴大違規記點項目,加重對無照駕駛、無車檢駕駛、疲勞駕駛及酒駕等危險駕駛行為的記點,記點累計期間延長到3年,並結合交通安全講習及再考照制度,達到有效導正違規者行為的目的。

這正是台灣政府有關部門改革的方向,只是力道是否足以發揮減少交通事故和傷亡的效果,還難以預測。

交通部2020年底預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擬將違規記點觀察期拉長,一般駕駛人2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職業駕駛人1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都須吊扣駕照1個月及參加道安講習。這跟日本的相關規定有很大差距,但已經有人認為太過嚴厲,也有人認為過於寬鬆,交通部正歸納各方意見。

國民交通安全觀念從小教起 看看日本怎麼做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也推崇日本交通安全教育以學校教育活動為基礎,從托兒所、幼兒園階段就重視,中小學正規課程也將交通安全教學納入,幼兒階段有媽媽組織「幼童交通安全俱樂部」,也有全國交通安全母親會委託專業機構編印相關教材,提供給媽媽們教導孩童之用。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說,日本中小學生大部分是就近入學,如果使用自行車或機車代步,日本政府規定學校必須指導安全騎乘與正確使用安全帽。此外,日本小學交通安全教育強調沿街道行走、穿越街道的注意事項,教導學童不能過度倚賴師長,從入學開始就要能夠安全通過有紅綠燈的路口。

除了透過影片、警察演講,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指出,日本學校也會安排違規駕駛現身說法,學校每個月有一天為「交通安全指導日」,春、秋兩季舉辦交通安全倡導活動,內容包括交通知識講座與交通事故急救技能教學。

在台灣,交通部今年也曾發函中小學,提供教學手冊,希望落實辦理「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每學年4小時,並納入110學年度課程計畫,但這項措施被指控破壞課綱法制,遭到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反對。教育部後來釐清,學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是以融入課程宣導講座及體驗等方式實施。

不論形式如何,加強交通安全教育有助於強化國人的交通安全觀念並減少事故及傷亡,應無疑問。在目前,台灣的交通安全教育主要以講習方式進行,但有些機構在嘗試創新的做法。

新竹區監理所委託龍華科技大學開發多媒體「虎口防撞手機遊戲」,結合智慧型手機與頭戴裝置,讓人置身在行人、機車及汽車等馬路虛擬實境,從遊戲中學習在馬路和街口如何避免事故,保障自身與他人的安全。

這個遊戲的1.0版本有個情境是機車遇到前方有公共汽車等大車時,該如何安全變換車道繞行,2.0版內容包括讓使用者化身為外送員,在十字路口右轉時左側車道有汽車也要右轉以及對向來車要左轉的情況,考驗外送員要如合配合號誌與車速安全轉彎。

課堂之外情境學習 交通安全有感宣導

新竹區監理所希望提供這套課程用於外送員訓練課程,也可用於機車駕訓班交通安全學科及術科訓練,當然也能用來強化一般民眾的風險意識,建議其他監理站、所參考。

這套軟體於2020年8月15日上線,截至今年6月30日共下載使用13萬2665次。

國外也不乏活潑生動的宣導手法可供借鏡,以動漫大國日本來說,左右側道路通行方法等交通規則,以及交通號誌與標誌識別,就是用動漫搭配淺顯易懂的文字突顯重點。泰國交通事故死亡率世界名列前茅,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車禍,泰國的道安宣導廣告就選擇以寫實方式呈現,畫面怵目驚心。

也有些國家以溫情方式提醒民眾注意交通安全,例如法國用親密伴侶相擁親吻的照片,呼籲駕駛人切勿酒駕;英國的一個廣告影片呈現孩子坐在橫衝直撞的汽車後座,一臉忐忑不安,藉此提醒駕駛人為了孩子千萬要小心駕駛。

交通部在2020年首次舉辦交通安全週的系列活動,今年更提升為交通安全月,以路口為主題推廣交通安全。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說,在交通安全月活動中,交通部邀請民間企業與非政府組織等相關團體集思廣益,請全民參與,讓社會大眾都能夠重視路口安全,進而內化為安全用路文化。(編輯:陳清芳)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輪危機6 / 打造機車族安全路 專家提科技輔助及道路重新設計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