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基隆捷運路線有信心在任內可定案

2021/11/15 15:25(11/1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5日電)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基隆捷運綜合規劃部分應該可以在他的任內確定路線,只要大家有共識,有信心可以定案,至於動工,他認為要務實,不要為了動工而動工。

基隆市議員楊秀玉、莊錦田今天在議會施政總質詢關心基捷規劃和進展,林右昌答詢,綜合規劃部分相信應該可以在任內把路線確定,也非常希望八堵到基隆這段,接下來交通部提出方案與地方討論時,可以多開公聽會,大家多討論凝聚共識,只要大家有共識,他有信心可以在任內定案,至於能否動工要視交通部推動的期程。

林右昌說,基捷能在他的任內動工當然很好,但過去有太多例子為動工而動工,記得民生汐止線7、8年前也動過工,「不只動過一次,動過好多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他認為要務實,不一定要在他的任內逼著要動工留下歷史紀錄,基捷可以進展到後面的「深水區」,應該用更務實態度面對,最後能夠蓋好、蓋成比較重要。

此外,林右昌表示,基捷如果基隆市府可編列預算自己蓋,當然可以有很多想法,要地下化只要出得起錢也沒關係,但問題是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非直轄市的縣市有捷運,基隆市進度應該是走在最前。

林右昌說,基捷從過去的輕軌提升為中運量且由交通部主導就是非常大的進展,其他非直轄市的縣市對於捷運建設,到目前都僅止於圖上的畫畫,根本就沒有進入可行性評估,更不像基捷已進到綜合規劃。

林右昌強調,基捷到目前為止的規劃還是依照之前的共識,基隆市不需要出錢,許多議員關心基捷,大家應該做他的後盾,對於基捷的進展給予他支持和鼓勵。

林右昌說,市府能爭取到基捷,基隆作為國際郵輪母港的確是重要因素,基隆港過去是貨運港口,變成服務人的港口是在他上任後推動市港再生計畫,直到2017年,基隆港郵輪旅次達到每年100萬人次,這也是為何總統蔡英文會支持基捷很重要原因。

林右昌表示,桃園機場捷運從1996年開始規劃到2017年才通車,而基捷從2017年提出Tram-Train輕軌系統概念到現在進度非常快,近年基捷的討論越來越成熟,已沒有人在講運量不足,也沒有人在講要市府自負盈虧或要市府出40%經費要新台幣200億元,這些都是過去基捷推動時最大難關,這幾年他也逐一突破。(編輯:李錫璋)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