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注射特攻隊3 / 醫護夫妻扛起大型接種站 見證疫外百態

2021/11/26 09:22(11/26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COVID-19疫苗涵蓋率衝破7成,8個月施打3000萬劑,為每一個手臂注射疫苗的醫療人員,大多數來自社區診所或基層衛生所,他們深耕鄰里庴邊,在社區疫情最嚴峻的當下,勇於任事,克服人力物力種種侷限,在全台各個角落撐起防疫保護傘。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今年入夏本土社區疫情爆發後,許多診所營運歷經「最寒冷」的夏天,木子診所院長李懿耘和護理師妻子劉芷瑄臨危受命,扛下大型接種站任務,4個多月施打超過1.5萬劑疫苗,熱忱與衝勁「凍未條」。

開業近2年的木子診所是桃園市青埔地區第1間診所,此地近半數居民都曾到這裡看診,今年7月他們不僅加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服務,更是桃園首間承接大型接種站的診所,4個多月打了超過1萬5000劑疫苗,是桃園接種量最大的診所。

5、6月時,社區感染一波又一波李懿耘和劉芷瑄面臨診所營運吃緊,甚至得借錢苦撐,但兩人閒不住,頻頻支援鄰近的大型接種站,甚至將3名孩子託付給家人,做好隨時回醫院第一線抗疫的心理準備。

李懿耘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7月中桃園大園國中接種站成立在即,鄰近大醫院自顧不暇,附近又多是一人診所,無人能承接大型接種站工作,他和妻子、診所團隊討論後,決定臨危受命,扛下大園高中接種站的龐大接種量。

「那時候還沒有疫苗接種獎勵金,大型接種站幾乎是打一場、賠一場。」李懿耘回憶,從接下任務到實際開打,只有短短5天準備時間,由太太主責規劃、聯繫,他則負責醫療人力調度。

李懿耘說,他們緊急買了3台筆電、醫療軟體,再加上醫護人力成本,接種站一開張就燒掉數十萬元,但連續好幾天只有200多人接種,以每人新台幣100元疫苗處置費計算,根本入不敷出。

李懿耘表示,7月大熱天,接種站的冷氣恰巧故障,所有人在攝氏30度的室內全副武裝,頭罩、護目鏡、口罩、防護衣一樣不少,上午接種場次結束後,所有人彷彿做了4小時蒸氣浴,從頭濕到尾,連電腦都熱到當機。

完成上午的接種站任務,下午還得趕回診所繼續打疫苗,但診所空間無法同時容納所有人擠進門,還時不時就被附近居民報警檢舉群聚,讓李懿耘相當無奈。

在這過程中,看到疫情之下的人情冷暖,李懿耘以殘劑為例,很多民眾老早登記排隊等殘劑,但好不容易機會上門,卻又因為不認得診所的號碼,沒有接通知電話,後來卻又回撥怒罵「為何不聯絡我打疫苗」。

搶手的疫苗有時也會遇到被預約者放鴿子、找不到人補位接種的狀況,甚至臨時出現湊不足6人、無法開一瓶疫苗進行接種的窘境。

診所團隊也看到父母對兒孫的愛,李懿耘說,很多爺爺奶奶為了即將出國留學工作的孩子、孫子,一大清早帶著椅子到現場排殘劑,甚至有人專程從新北市跑到桃園排殘劑,令他感嘆「疫情下沒有輕鬆的人」。(編輯:陳清芳)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注射特攻隊4 / 基層衛生所拼起疫苗快打站 全鄉借物相挺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