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平衛生所「張惠妹」 偏鄉長輩打疫苗問她就安心

2021/10/1 08:19(10/1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日電)COVID-19疫苗和「孝順」扯上關係,被暱稱台中和平衛生所「張惠妹」的護理師張淑惠,是資訊落差偏鄉、天天跑衛生所「問卦」民眾的疫苗定心丸,如剝洋蔥般層層剝掉子女猶豫長輩打疫苗副作用之類的偏見。

6月21日,國內開始大量開放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75歲以上長者是第一波,台中和平衛生所停車場前搭起接種站,帳篷下每張椅子隔著社交距離,卻擋不了左鄰右舍第3級警戒之下再次碰面的熱情。

打疫苗變成同樂會,長輩一坐下就開始聊不完的天,拿著大聲公的張淑惠看著眼前的這一幕無奈又好笑,還是按下開啟鍵扮起黑臉。

「阿公別聊天了,觀察30分鐘沒問題就回家」、「阿嬤還在3級警戒,不能靠那麼近。」長輩們魚貫走進接種站,這一把偏鄉抗體保護傘,是包含張淑惠在內,僅12人的衛生所醫護團隊合力扛起。

和平區是位居台中市最東邊的山地原住民區,在台中市29個區中面積最大,和平區面積甚至幾乎抵過其他28區。張淑惠告訴中央社記者,同樣在台中市,市區就有400多家可以打COVID-19疫苗的醫療院所,「但和平區能接種的地方只有我們衛生所,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張淑惠說,偏鄉衛生所最辛苦的地方在於人力資源不足,為了大規模接種,全所動員包辦接種站從評估身體狀況、抽取疫苗、施打針劑到排椅桌、消毒等大大小小的事,「我們放下所有業務,全力拚接種,從6月到8月每天醒來唯一工作就是打COVID-19疫苗。」

千萬不能因接種站設置在偏鄉,就以為打針人數少,張淑惠回憶,6月起開放一般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每天都有超過200人到接種站,甚至有一天下午場就打了280人。這個人數不比台北少。中央社記者查了台北田徑場接種站狀況,每天下午場也平均接種300人左右。

偏鄉接種空前盛況,是衛生所人員耐著性子為天天跑到衛生所「問卦」的民眾「解籤」的回報。

張淑惠說,好多民眾都為了打不打疫苗鬧家庭革命,這個問題都會區會遇到,但資訊落差嚴重的偏鄉更明顯,甚至一度出現「叫長輩不要打AZ疫苗才孝順」的奇怪風潮。

說到接種任務最難忘經歷,張淑惠說起擔任「說客」的故事。在和平山區有一對75歲以上的老夫妻,他們的子女都住在豐原,兒女都深知爸媽身體很重要,但這個孩子說要打、那個孩子說不打,老夫妻都不知道怎麼辦,尤其他們最寶貝的女兒最堅持不可以打針。

老夫妻的女兒過去就對疫苗非常不信任,連肺炎鏈球菌疫苗都不讓爸媽接種。張淑惠知道老夫妻家的苦惱後,幾乎天天與他們的兒女煲電話粥,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以科學證據,希望將疫苗偏見像剝洋蔥般一層層剝掉。

就在張淑惠都不確定是否說服成功時,某天老夫妻突然出現在接種站,他們告訴驚訝的衛生所工作人員,女兒讓他們來打針了。

「疫苗是人性、家庭與生死議題。」張淑惠看到層層偏見的核心是「大家心中都有一塊沒辦法說明的愛」,她笑著說,「只要長輩最後有打疫苗就好。」

其實,偏鄉有更多長輩非常樂天,相信有打針就好,尤其隨5月19日全國進入3級警戒,民眾將恐懼展現於對接種疫苗的渴望,張淑惠說,有的長輩天天跑衛生所喊著要預約疫苗。

張淑惠都會讓想預約的長輩寫下名字,做一個「預約」的動作,順便衛教正確戴口罩方法,她說,「有時候心理安撫比疫苗重要。」(編輯:陳清芳)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