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路宿舍活化案遇阻 台鐵職福會力抗住都中心

2021/12/7 0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7日電)台北市中山區有一批閒置的鐵路員工宿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房舍所有權人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才啟動活化計畫,住都中心就介入,台鐵職福會力抗,堅持原地保存鐵路文化資產。

台鐵職福會主委林佑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上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派人向職福會說明,職福會欲活化的鐵路員工宿舍,早在民國98年就由營建署向行政院提出都更計畫,現在應由住都中心負責開發,住都中心願提供拆除老舊房舍補償金,若職福會不同意,職福會應向營建署繳納租金。

林佑哲說,這批老舊的鐵路員工宿舍是日治時期興建,房舍至今有70、80年屋齡,所有權人為台鐵職福會,土地原本屬於台鐵,後來被列為都市計畫範圍,移撥給國有財產署,國產署交給營建署管理。

林佑哲指出,這批老舊鐵路員工宿舍96年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來確實被列入都市計畫範圍,土地由營建署代管,員工也陸續搬出,因歷史建築所在地的開發,必須保留建物當年街廓,營建署則希望老舊房舍遷移,能有較大基地興建大樓做商業開發,但台北市文化局傾向原地修復,不同意營建署的做法,多年來宿舍群的修復、整建遲無進度。

林佑哲說,職福會每年光是編列這批老舊宿舍的清潔費就要新台幣200萬元,眼看歷史建築愈來愈老舊,再不好好修復,恐將消失,決定自辦修復,10月與美德耐集團合作,是職福會引進民間資金的首件ROT(重建、營運、移轉)。

林佑哲表示,無法接受營建署採取原址拆除老舊房舍,只保留部分房舍移至他處重建的方式,職福會堅持朝維護鐵路文化資產方向,推動原地修復連棟宿舍再利用計畫,美耐德集團已開始進行文資調查,也會向文化局提出修復計畫。

林佑哲認為,台鐵職福會都已為保存歷史建築決定自辦鐵路員工老舊宿舍修復,宿舍土地應再撥回台鐵。

針對住都中心要求給付租金部分,林佑哲說,鐵路員工宿舍的土地並非公用土地,即使要收租金,也應等修復完成,開始活化並有收入後再談。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長張文正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說,住都中心上週向職福會簡報時他也參加,他認為住都中心對歷史建築保存根本無心,對台鐵職福會是威脅加利誘,他建議住都中心若要爭開發權,就與台鐵職福會一起到行政院說清楚。

台鐵這批老舊宿舍隱身在台北市中山女中附近,建國北路以東、八德路以北,根據台鐵職福會與美德耐集團簽訂的合約,美德耐集團將投資逾新台幣3億元進行45棟歷史建物及23棟非歷史建物的修復整建及維護管理,開發面積1183坪,規劃入口處為「台鐵新邨」意象,進入後有行人廣場、文化長廊、博物館與展演空間、公園市集,修復後將招商餐飲、創意商家及小旅店。(編輯:黃世雅)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