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籲加強豬肉產地標示 萊劑單位應採ppb

2022/1/11 16:43(1/11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消基會今天表示,隨機採買18件豬肉檢驗21種乙型受體素,皆未檢出,但有5件沒標示產地,呼籲政府加強把關,並質疑殘留標準單位為ppm,經四捨五入有誤差值,應跟國際一樣採用ppb。

消基會今天召開「市售豬肉樣品檢測結果發布 豬肉萊劑標示仍有改進必要」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說,去年9、10月,消基會在六都採買18件豬肉,6件為來自涮涮鍋餐廳的簡易包裝、3件為透過網路購買的包裝樣品、9件在實體購買(散裝、包裝皆有),進行21種乙型受體素(瘦肉精)檢驗,儀器偵測極限為0.001ppm,結果都未檢出。

他並說,但是有5件沒有標示產地,1件沒有標示廠商資訊,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7條第1款第8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等懲處,呼籲政府加強把關。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原本希望能買到進口豬肉,但是根據豬肉儀表板公布資訊顯示,去年1到10月,美國豬肉已進口約1800公噸、其他可食部位(豬腳、大腸頭、肝𦟪、嘴邊肉、豬頭皮、豬腸衣等)2000公噸,採樣時,卻在市面上都找不到。

他接著說,農委會告知進口肉多是進入加工品區,所以可能製成香腸、丸子、肉鬆等,更顯落實產地標示很重要,且豬肉萊劑標示仍有改進必要。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消基會副檢驗長麥富德說明,國內既然要跟國際接軌,對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有訂定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殘留標準,政府採用的單位是ppm,消基會呼籲應跟進國際、做調整。

他說,因為國內採用ppm,會出現誤差,國際的不合格案例,在國內有可能變成合格。舉例來說,國內關於豬肝的萊劑殘留標準為0.04ppm為例,如果檢出0.044ppm,在小數點後第3位數四捨五入後,會變成0.04ppm,可判定為合格;若採行國際的單位ppb,則是44ppb、不合格。(編輯:陳政偉)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