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一根火柴開始的照明世界 21日起勝利星村展出

2022/1/20 16:22(1/20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0日電)屏東勝利星村展館明天起展出「從一根火柴開始的繽紛照明世界」燈具展,雄雞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許銘嘉展示他收藏的各式燈具和照明設備,其中有30款是百年以上的老油燈。

雄雞企業是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第1個進駐的廠商,許銘嘉今天召開開幕展記者會,各式各樣的照明工具從火柴、蠟燭、燭台延伸至超過50件以上的古老燈具和現代LED燈等燈具,除了許銘嘉個人收藏外,也有雄雞企業生產的現代燈具。

許銘嘉一一向記者及參觀者介紹各式燈具,他表示,30多年前創辦雄雞後就開始收集各國各式燈具,目前收藏的燈具超過上百件,在展場中展示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展場中,有30款是百年以上的老油燈。

許銘嘉說,他最喜歡的是美國生產的一座有200多年的客廳油燈,工藝細緻而華麗,還有1850年代「閨女房油燈」,陶瓷彩繪燈座做工細緻,台灣早期的油燈只講究實用,不講究工藝,因此,他收藏了許多美國及歐洲生產的燈具,讓自己企業生產的燈具不斷在美學上成長。

除了有貴族品味的國外燈具,展示裡也有1950年代台灣的電土(乙炔)燈,許銘嘉說,電土燈恰恰補足台灣電力不足與用電不便,常見作為戶外夜間照明的必備品,電土燈裡,還有一只結合瓷碗做成的捕青蛙燈,讓現場參觀的民眾大開眼界。

展場的入口,特別展出一款錨燈,錨燈下還掛了個船鑼,許銘嘉說,這是大多數水手船員家屬最希望看到的一盞燈,錨燈亮起,照亮船員及碼頭邊家屬喜悅的臉龐,表示船已錠錨了,大家即將重逢;而若所有的燈光無法作船警示,就必須敲鑼避免撞船。

許銘嘉表示,他將在雄雞企業的廠區,設一個燈具博物館,展示他多年收藏的各式照明工具,作為文化教育傳承及企業回饋,讓更多人了解光環境的歷史文化、過去與未來。

這次展覽展期至2月28日,有3大主題,包括古代燈區:從火柴開始到動、植物、礦物油的照明器具;近代燈區:超過30款百年以上的老油燈,精巧與奢華並列;現代燈區:從鎢絲燈泡、日光燈管燈泡、氣體放電燈到新式LED燈。(編輯:陳仁華)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