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逾萬人腦中風病逝 出現3症狀速打119送醫

2022/4/5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影星王羽罹患腦中風,今天病逝。據統計,腦中風每年奪走1萬多條性命,三高疾病、菸酒都是危險因子,醫師呼籲民眾養成量血壓習慣,臉歪、單手無力、講話不清楚務必打119送醫。

一代武俠巨星「獨臂刀王」王羽晚年因腦中風,經歷了2次開顱手術後就少有其他消息。王羽女兒王馨平今天表示,王羽經歷6年與病魔搏鬥,今天上午辭世。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生的發生率是1/6,全台每年約有4萬到6萬人罹患腦中風,超過1萬多人因此病逝,高居10大死因第2名至第4名。

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鄭建興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腦中風患者以60歲以上居多,根據中風型態又分為3種,以血栓阻塞血管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最多、占約75%,另外20%是血管破裂導致的出血性中風、嚴重度較高,還有5%是和腦瘤破裂有關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鄭建興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是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其中以高血壓影響最大,血壓愈高,對於腦部小血管衝擊愈大,一旦血管受不了壓力就會破裂;儘管沒出血,也可能造成血管硬化或狹窄。

除此之外,他表示,抽菸、喝酒、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也是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鄭建興指出,腦中風不僅死亡率高,就算救回一命,也可能出現行動不便或講話、吞嚥等後遺症,常見吞嚥時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引發呼吸衰竭而過世。

鄭建興除了呼籲三高患者天天量血壓,也提醒一般民眾應從年輕時就養成量血壓習慣,以免錯失及早治療時機;根據最新指引,在家中量血壓超過130/80mmHg就屬於高血壓。

鄭建興強調,腦中風症狀謹記FAST口訣,F是臉部(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手臂(Arm)請患者抬高平舉雙手,觀察單手是否無力垂下;S是說話(Speech)觀察患者說話是否完整清晰;T是時間(Time)當上述3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務必打119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儘速檢查確認是哪一種腦中風,將大大影響後續治療方式及預後。(編輯:張雅淨)111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