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跌倒撞傷恐增腫瘤風險 醫授挫傷處理2重點

2022/7/6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生活中跌倒、撞到都可能造成皮膚挫傷紅腫或瘀青,完全置之不理恐增加腫瘤生成風險。醫師提醒,挫傷在急性期應休息、冰敷、抬高患部,2天後改為熱敷並按摩、伸展,加速組織修復。

書田診所今天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注意挫傷問題,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挫傷是指軟組織受鈍力撞擊造成的皮下組織傷害,外觀不一定有明顯傷口,而是呈現紅腫、瘀青或腫脹等症狀,可能發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尤其以頭部、胸部、四肢、腰背部較為常見。

黃季怡說,每個人幾乎都經歷過外傷的挫傷,因此多數人對此不以為意,卻忽略比較嚴重的挫傷可能造成生活上暫時或永久的不便,甚至會增加腫瘤生成風險,務必儘早處理。

黃季怡表示,日前曾收治一名45歲女性,2年前搬家時不慎撞到右前臂導致腫脹、瘀青,但她不以為意,不料腫脹消退後皮下殘留一個小顆粒,碰觸時會有觸電般的疼痛感,而且顆粒漸漸長大、疼痛感也增強,就醫才發現是先前挫傷導致的神經瘤,經手術切除後已好轉。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面對挫傷,民眾該如何自我處理。她表示,外觀無明顯傷口的挫傷在急性期應立即休息,這時可以透過冰敷、抬高患部來降低組織傷害,2天後改為熱敷,並搭配按摩、伸展活動來加速患部組織修復。

黃季怡提醒,妥善處理挫傷,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同時還能減少腫塊生成、避免留下疤痕;民眾挫傷後在恢復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新的腫塊,或是發現患部無法活動、周邊麻木、下側蒼白冰冷等狀況,都應立即就醫。(編輯:卞金峰)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