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旬長者不強制換駕照 交通部:將擬違規取締方案

2022/7/7 13:35(7/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代力量高雄市黨部7日召開記者會,議員林于凱(中)表示,年滿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每3年須重新換發駕照,但民國31年7月1日前出生者不強制換照,形同漏洞。(時代力量高雄市黨部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7月7日
時代力量高雄市黨部7日召開記者會,議員林于凱(中)表示,年滿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每3年須重新換發駕照,但民國31年7月1日前出生者不強制換照,形同漏洞。(時代力量高雄市黨部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7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7日電)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年滿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每3年須重新換發駕照,但民國31年7月1日前出生者不強制換照,形同漏洞。交通部表示,將擬違規取締方案,並加強宣導交安。

現行換照規定,年滿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每3年須重新換發駕照,但31年7月1日以前出生者,不用強制換照,除非有違規被記點或吊照,才需要換照。

時代力量高雄市黨部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日前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張雨柔遭到85歲老先生所駕駛的車輛撞上,共5人受傷,批評八旬長者不用每3年更換駕照規定,形同漏洞。

林于凱表示,年過80歲視力不佳的年長者可不經換照上路,影響自身和他人安全,顯示高齡駕駛換照的制度需要檢討;換照規定排除年齡最高的族群,和高齡換照的意旨顯有矛盾,造成高風險高齡駕駛反而不需換駕照的奇特現象。

林于凱指出,台灣汽車駕照考試的考驗員,由駕訓班互相派任,缺乏第三方認證機制下,可能會有互相放水情況,建議駕照考驗員應由監理站統一派任,或推派第三方公證人士,進行不定期查核。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高齡換照機制當年是參考國外相關規定研擬,設計75歲以上沒有強制換照,是考量75歲以上人數已不多、凋零速度快,且仍使用交通工具比例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昭賢說,若要80歲以上高齡者換照,因使用交通工具比例低,全數召回會花費龐大社會成本,因此採不換照,搭配肇事等違規記點的管理機制來推行;後續會研擬高齡者違規取締方案,並進入社區宣導,強化高齡者交通安全意識。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黃鈴婷說,駕訓班考試制度,若在監理站會由監理單位派考驗員進行考試,若由駕訓班推派考官,也會有監理站人員在旁督導;考試有錄影設備,也會事後抽查,若發現違規,會對考驗員進行處分。(編輯:陳仁華)111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