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事移工薪資擬調到2萬以上 勞動部規劃配套

2022/7/7 17:47(7/7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目前家事移工的月薪從民國104年調至1萬7000元後,已多年未調整,讓產業移工跟家事移工的薪資來到歷年最大差距8250元。圖為外籍移工與雇主在公園內散步。(中央社檔案照片)
目前家事移工的月薪從民國104年調至1萬7000元後,已多年未調整,讓產業移工跟家事移工的薪資來到歷年最大差距8250元。圖為外籍移工與雇主在公園內散步。(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家事移工每月薪資約新台幣1萬7000元,已多年未調整,勞動部今天召開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有委員提議將家事移工薪資調至至少2萬,發展署表示,將儘速規劃調薪金額及補貼配套。

國內基本工資薪資連年調漲,每月月薪已經達新台幣2萬5250元,但目前家事移工的每月薪資從民國104年調至1萬7000元後,已多年未調整,讓產業移工跟家事移工的薪資來到歷年最大差距8250元。

勞動部官員今天下午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委員,勞動部官員表示,有委員臨時提案調高家事類移工薪資,為避免低薪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加上降低家事移工要求轉換雇主或發生行蹤不明等情況,建議由現行1.7萬元月薪提高至少為2萬元,並對經濟弱勢家庭提供薪資補貼。

勞動部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現行家事移工薪資相較同期產業移工薪資差距越加擴大,移工來源國近年也陸續在雙邊勞工會議提出家事移工調薪訴求。

勞動部官員指出,合理調整家事移工薪資確有必要,針對委員臨時提案,後續將儘速參考委員意見提出確定調整的薪資及調薪措施,至於對經濟弱勢家庭提供的配套,由於涉及就業安定基金運用,後續將提送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同意後對外發布。

根據統計,目前在台移工約有67萬5903人,其中家事移工有21萬9295人,以印尼籍人數最多約16萬人。(編輯:唐聲揚)111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