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部男淨灘拾獲龍涎香 高雄大學鑑定是上等真品

2022/8/9 20:08(8/9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部一名柯姓男子淨灘時拾獲異香怪石,經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圖)開發的「龍涎香」(Ambergris)檢測技術鑑定,確認柯男撿到的正是珍貴龍涎香。(高雄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8月9日
北部一名柯姓男子淨灘時拾獲異香怪石,經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圖)開發的「龍涎香」(Ambergris)檢測技術鑑定,確認柯男撿到的正是珍貴龍涎香。(高雄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9日電)北部柯姓男子淨灘拾獲異香怪石,經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開發的「龍涎香」(ambergris)檢測技術,確認柯男撿到的是龍涎香上等真品,也是所經手鑑定案中,出自台灣本島海灘首例。

國立高雄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鄭竣亦開發獨步全球的「龍涎香」檢測技術,日前協助檢測柯姓男子淨灘所拾獲異香怪石,發現「龍涎香素」(ambrein)特有且強烈訊號,除了確認是質地上等的真品,也是所經手鑑定案中,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

高雄大學表示,此塊龍涎香為白色、鵝卵石狀外觀,重約146公克,湊近可嗅到特殊香味。

家住北部的拾獲人柯男說,自己熱愛潛水、海洋生態,經常帶著妻小參與淨灘活動,今年2月28日上午與長子散步海灘兼做環保,瞧見一個怪石順著浪潮沖刷上岸,父子倆隨手拾起,走了一段路驚訝聞到此石散發香氣。

後來柯男委託鄭竣亦檢測,得知是貨真價實的龍涎香相當開心。8月4日下午全家南下到校拜訪,由鄭竣亦開立鑑定書。

柯男表示,計畫將龍涎香收藏傳家,若有適當時機也願意公開展覽,希望藉此鼓勵國人重視海廢議題,踴躍響應淨灘、維護海洋生態永續。

鄭竣亦說,這是他經手的數百件鑑定案中,極少數上等真品,且是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NMR)技術,從NMR圖譜中發現「龍涎香素」專屬訊號,確定柯男拾獲的是真品無誤。

鄭竣亦表示,長期投入龍涎香研究10餘載,接受世界各地委託達數百件累積的數據資料,他開發獨步全球的NMR鑑定技術,相較坊間目測、焚燒、熱針鑽探等偏方,更能精準判斷真偽。

根據研究文獻指出,龍涎香是抹香鯨排泄物(糞便),也就是吞食烏賊、章魚等軟體動物,無法消化部位堆積腸道被分泌物包覆,形成蠟狀硬塊,收錄於「本草綱目」,被視為珍貴藥材;西方則當作高級香水定香劑,俗稱「漂浮黃金」,數量稀少且價格高昂。(編輯:陳仁華)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