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交大口服免疫調節藥 獲美阿茲海默協會獎助

2022/8/18 11:46(8/18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所特聘教授蔡金吾(圖)與安立璽榮生醫合作,成功研發一款新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獲得美國阿茲海默協會資助。(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8月18日
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所特聘教授蔡金吾(圖)與安立璽榮生醫合作,成功研發一款新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獲得美國阿茲海默協會資助。(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8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陽明交通大學與安立璽榮生醫合作,成功研發一款新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獲得美國阿茲海默協會資助,將在明年啟動第2期臨床試驗,為阿茲海默患者帶來新的治療希望。

陽明交大今天發出新聞稿,腦科學所特聘教授蔡金吾帶領團隊,與校友陳泓愷創辦的安立璽榮生醫合作,首創腦微膠細胞調節免疫療法,開啟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契機。

蔡金吾指出,微膠細胞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免疫細胞,偵測到病原體或有害物質時,會啟動免疫發炎反應,防止危害生命。但近年的研究發現,一些異常的微膠細胞過度活化,反而是造成神經損害及退化的重要原因,進一步惡化阿茲海默症。

蔡金吾團隊成功研發一款新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能有效抑制腦部微膠細胞活化,減少對神經細胞的傷害。動物實驗中每日餵食小鼠2次,1個月後再利用小鼠病理學與行為學來評估神經細胞損害,證實藥物能有效改善神經退化的症狀。

第1期臨床試驗的成果,也讓這款藥物獲得美國阿茲海默協會Part the Cloud計畫資助,將展開第2期臨床試驗。蔡金吾表示,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伴隨的失智與情緒的變化,往往讓患者與照顧者難以忍受身心的煎熬,目前幾乎沒有真正有效的治療方式,免疫調節療法具有極大的潛力。(編輯:陳清芳)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