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應用常壓電漿技術 提升模具耐磨耗與硬度

2022/11/10 12:01(11/11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郭俞麟(左)帶領團隊,將常壓電漿技術實際應用於冷作模具鋼,提升模具的耐磨耗特性與硬度。(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11月10日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郭俞麟(左)帶領團隊,將常壓電漿技術實際應用於冷作模具鋼,提升模具的耐磨耗特性與硬度。(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11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郭俞麟團隊,將常壓電漿技術實際應用於冷作模具鋼,提升模具的耐磨耗特性與硬度,增長使用年限並提供綠色環保製程,獲得台灣及美國專利。

台科大今天發布新聞稿,郭俞麟帶領的電漿創新實驗室團隊,利用常壓電漿噴射束對模具鋼表面進行滲氮處理,提升模具鋼的機械性質及其使用壽命。他指導的學生蔡明駿、郭兆渝近期更以相關研究,獲得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2022年模具暨應用產業技術論文」傑出獎肯定。

郭俞麟指出,傳統電漿最大的問題就是須在真空環境下作業,設備昂貴且花費大量時間。常壓電漿操作時較不受零件尺寸限制,可增加處理的範圍面積,也可將製程按圖案化與局部區域處理。

研究團隊進一步結合機械手臂,達到自動化處理,使材料品質更穩定又環保。郭俞麟說,常壓電漿系統與傳統的氮化製程相比,無須使用封閉式爐體,製程時間較短、能源消耗較低。團隊在各種類型的鋼材測試也都相當成功,有助於台灣模具產業未來發展。

蔡明駿表示,冷作模具鋼在產業的應用十分廣泛,包括冷沖模、藥材模具、塑膠射出成型模具、工業用刀等。然而,在使用過程中易發生金屬磨耗性或失效等問題,使模具使用壽命降低。

蔡明駿指出,團隊在金屬內部還保有其韌性的情形下,對模具鋼進行短時間下的表面改質,在表面形成耐磨耗高硬度層,改良模具鋼在應用上的耐磨耗與耐衝擊性的能力,可提升模具的使用年限。(編輯:管中維)111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