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保局業務佐理退休年資砍半 許銘春允再討論

2022/11/21 13:57(11/21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1日質詢指出,勞保局轄下有百名業務佐理,面臨退休年資被砍半問題,勞資會議卻說不予處理。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表示,會再詳細了解,有安排專家學者會議,看如何解決問題,一定會依勞基法規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11月21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1日質詢指出,勞保局轄下有百名業務佐理,面臨退休年資被砍半問題,勞資會議卻說不予處理。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表示,會再詳細了解,有安排專家學者會議,看如何解決問題,一定會依勞基法規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11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立委洪申翰今天說,勞保局轄下有百名業務佐理,面臨退休年資被砍半問題,勞資會議卻說不予處理。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會再了解,有安排專家學者會議,看如何解決,會依勞基法。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勞動部部長、衛生福利部部長就「以台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檢視我國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等制度,如何永續穩健照顧社會經濟安全、促進各年齡層生活福祉與提升勞動生產力」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勞保局從省政府時代開始,因為當時預算不足,因此聘很多臨時員工,一開始是叫約僱助理,後來稱為業務佐理,最多曾到500多名,後來遇缺不補而逐漸精簡。

洪申翰說,民國87年修正勞基法第30條之1,將勞務佐理都納入勞基法的規範,具有勞工身分,但並不代表他們的年資是從87年才起算。

洪申翰進一步舉例,現在有業務佐理從民國67年在勞保局任職,到了108年滿65歲申請退休;但退休金計算上採計年資是87年至108年,等於67年至87年這20年的年資「憑空消失」。

許銘春答詢表示,目前這類型的員工在勞保局約還有120多名,87年之前沒有計算年資,是因為最初委託的工作任務是按件計酬,報酬給付方式或許被認為是承攬;針對這個問題會再討論。

洪申翰直接打斷並表示,這些員工的工作內容和一般職員相同;若依照勞基法第84條之2,勞工工作年資自受僱日起算,適用本法前的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其當時應適用的法令規定計算;當時無法令可資適用者,依各該事業單位自訂規定或勞雇雙方協商計算。

洪申翰說,按條文應該是事業單位自訂或勞雇雙方協商,但現在勞保局的作法就是「擺爛」、找理由。洪申翰更出示勞保局勞資協商的會議記錄,指出勞保局都是單方面說不予處理。他怒批連勞動部轄下的機關都不遵守,怎麼叫民營企業遵守。

洪申翰辦公室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這些業務佐理有多次在勞資會議中提案,但最後都只有勞保局單方面宣告,講完會議就結束了;從來沒有一次的勞資會議,是具體討論退休金的給付方式。

許銘春補充,會再詳細了解,勞保局有安排專家學者會議,看如何解決問題,一定會依勞基法規範。(編輯:管中維)111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